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區塊鏈需完善技術監管制度 加強應用項目落地

2018年07月20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區塊鏈技術是計算機在互聯網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分布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算法、去中心化等技術正在革新著社會的生產力和生產關系。

7月19日,2018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在烏蘭察布舉行,其中在“區塊鏈技術應用大賽”的圓桌對話中,北京郵電大學區塊鏈及安全聯合實驗室主任馬兆豐,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金融系教授、北京市法學會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副會長胡繼曄,河北金融學院教授趙永新,北京太一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甘國華,北京鑒微知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盛家華,全鏈通有限公司總裁路成業等嘉賓就“區塊鏈技術應用的機遇與挑戰”的主題展開交流。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區塊鏈技術的推廣應用需盡快完善社會共識和信任體系,孵化創新應用到數據共享、溯源中國、產業轉型等更多的場景,加快標准化進程,促進區塊鏈技術廣泛應用,通過規范行業的發展降低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門檻,對整個行業起到規范和引領的作用。

胡繼曄表示中國政法大學區塊鏈金融法制研究中心致力於區塊鏈法律法規的研究,希望未來在區塊鏈領域能建立一個有效的監管鼓勵機制。

趙永新認為區塊鏈作為新一代的互聯網技術,將會對中國的互聯網金融產生重大的影響。區塊鏈+可能會上升到更高層面的互聯網+上,希望更多優秀的年輕人加入區塊鏈領域。

甘國華說區塊鏈應用項目一定要思考如何落地,防止虎頭蛇尾的現象發生。區塊鏈作為一個開放自由的生態網絡,不僅改良生產關系,同時也激活了生產力,這需要社會對區塊鏈技術達成共識為前提。區塊鏈的應用領域眾多,其中主要的應用有數據類、溯源類、產業類等方式。

盛家華表示區塊鏈的生態需要大家共同建設,在建設的過程中需要一些技術手段,保証大家的數字安全、資產安全等等。同時,在政策上希望對不同的項目加以區別對待。

路成業建議區塊鏈仍要回歸技術本質,以開發的心態、審慎的選擇,扎實落地。

馬兆豐表示區塊鏈技術作為新的集成創新技術,對未來經濟產業一定會有促進作用,同時從法律法規、產業政策等層面完善區塊鏈技術監管機制。在未來,做到真實有效的去開展區塊鏈技術應用。

(責編:馬志強、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