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賣平台進軍養老服務業 是“入坑”還是“挖礦”?

葉丹

2018年07月19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就在一周前,當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餓了麼CEO王磊公開表示“阿裡的決心,就是餓了麼的信心”,並聲稱餓了麼“要當仁不讓地成為本地生活服務和新零售時代的領導者”時,外界對從外賣平台起家的餓了麼如何全面“升級”成為“新零售時代本地生活服務核心平台”還大多摸不著頭腦。

  而就在日前,餓了麼則在廣州低調地宣布,在原有配餐送餐基礎上,將為老人接入更多的居家養老上門服務企業,用平台的資源去推動解決更多養老服務中的實際性難題。其在廣州首推居家養老服務這個舉措著實讓不少人大跌眼鏡,同時也讓本地生活服務市場再次引起了市場的關注。

  外賣平台無人機配送資料圖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58同城和趕集網等“上一代”的互聯網平台開始,就已經對本地生活服務虎視眈眈,曾經也通過諸如58到家等的業務進行嘗試,但無一不是鎩羽而歸。如今美團從外賣進而涉足打車、共享單車等服務,再到餓了麼跨界到居家養老服務,本地生活服務對於互聯網平台而言,到底是“坑”還是“礦”?

  餓了麼進軍居家養老服務暫時“不賺錢”?

  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從去年9月開始,餓了麼已經開始在廣州越秀區試行長者訂餐服務。據介紹,越秀區是廣州市老齡化人口佔比例最大的區之一,60歲以上人口達28.5萬人,佔全區總人口的24.5%,即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是60歲以上老人。面對如此巨大的養老需求,越秀區以建設街為試點,由街道與本地生活服務平台餓了麼合作,對部分無法到食堂用餐的老人,採取送餐上門的方式進行服務。

  截至目前,餓了麼平台給老人送單平均僅用8分鐘,遠低於日常的28分鐘,總耗時超過1300小時,裡程超過3.12萬公裡。從去年9月初至今,長者訂餐增長幅度286%,建設街“互聯網+長者配餐服務”榮獲廣州街坊點贊榜十佳。而餓了麼方面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則透露,目前在廣州越秀區為免費配送,而在荔灣區僅收取成本費。

  此外,根據餓了麼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日常的送餐過程中,關愛溝通、更換燈泡、送藥,是送餐外,外賣小哥在老人家中排名前三的服務,逗留時間是日常送餐的12.7倍,約為6分鐘左右。

  配送不賺錢,外賣小哥還格外照顧,這對於不少長者而言的確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在平台而言,則面臨著如何通過合理模式讓這樣的服務可以持續下去。

  餓了麼公共事務副總裁孫宗光對南方日報記者談及這個話題時表示,面對各方需求,餓了麼平台已經在廣州首先推出了居家養老服務——長者健康加油站。“餓了麼會通過綜合服務的方式,來平攤這一部分的成本,也可以讓餓了麼能夠通過外送長者配餐,進而延伸到更多的本地生活服務當中”。

  燒錢模式是“坑”賦能模式才是“礦”?

  互聯網平台窺視到家服務,希望成為本地生活服務消費平台,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也有不少平台曾經做過嘗試。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本地生活服務的巨大市場規模和高頻次的消費無疑具有非常強的吸引力,但是本地生活服務消費市場品類繁多,如何切入則成為了難題。“曾經風靡一時的上門美甲、上門理發、上門清潔等等,都有過風光的時候,但是隨著燒錢的結束,這些模式大都不能持續。”

  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開始,由58到家、河狸家等本地生活服務消費平台掀起了到家服務熱潮,但是業務不斷發展的同時,依靠補貼來吸引用戶的模式卻讓不少平台紛紛“入坑”。“那時候不少平台都是通過招募到家服務的人員,通過培訓統一標准,再通過價格補貼來吸引用戶使用的。平台要承擔巨大的成本的同時,也帶來了經營壓力,這對平台而言是一個不小的考驗。”據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當年不少的到家服務平台都是以數十元的補貼價格進行“燒錢賺吆喝”,這樣的模式自然無法持續。

  與當年的燒錢模式“坑”倒平台相比,如今各大互聯網平台雖然同樣關注於本地生活服務消費,但是在做法上則顯得更加互聯網化:賦能於合作伙伴。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在餓了麼提供的長者健康加油站項目裡,用戶除了可以點擊獲取長者配餐以外,還可以獲得包括“居家照護”“住院陪護”“關節康復”“偏癱康復”等多個項目的上門服務,價格從158到248元不等。而這些服務的提供,則是由第三方專業的進駐企業來提供。據介紹,谷豐健康作為餓了麼的合作方,在廣州地區就為餓了麼平台提供了長者健康相關的各種服務,而長者餐的合作方則是廣州的家樂緣餐廳。

  孫宗光向南方日報記者透露,“健康加油站”項目將在廣州乃至全國迅速鋪開,上線企業一方面需要具備豐富且專業的職業技能,另一方面,也需要能夠提供足夠數量的專業人員,根據用戶需求,上門服務。

  “以前上門的都是送餐的外賣小哥,以后敲開您家門的很可能是心理專家、康復專家等”,孫宗光表示。餓了麼要成為本地生活服務消費平台,一方面,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會給老人提供更多他們所需要的物品,天貓、大潤發、盒馬的生活用品都可以通過餓了麼及時配送上門﹔另一方面會推動有資質的企業在平台上線,提供更多的居家養老服務。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