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本土化錢從何來:中國投資懸疑 財務危機待解

藍朝暉

2018年07月19日07: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特斯拉本土化錢從何來

  繼正式確認將入華建廠后,特斯拉在國產的道路上又邁出了關鍵一步。7月10日,特斯拉與上海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簽署了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特斯拉將在臨港地區獨資建設集研發、制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特斯拉超級工廠。雖然此次成功與上海政府簽約,但在真正實現中國本地化生產之前,特斯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包括工廠建設、尋找電池合作伙伴和供應鏈的建設等,而目前正面臨著財務危機的特斯拉能否處理好這些問題,仍有待觀察。

  或需百億資金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工廠公布的年產量規劃已相當於目前特斯拉全球總產量的5倍。2017年,特斯拉汽車全球銷售量為10.3萬輛,其中15%的銷售量被中國市場所消化,中國也由此繼續保持著特斯拉最大海外市場的地位。

  此前,特斯拉CEO馬斯克已多次公開表達在中國投資建廠的強烈興趣,並表示,如果能夠在本地生產,免去關稅和降低運輸成本,可以讓特斯拉電動車在中國的售價下降1/3。

  據了解,此次簽約后,特斯拉的新工廠不久就會開工建設,從建廠到正式投產預計需兩年左右的時間,然后再過2-3年,工廠年產量最大將達50萬輛。

  同時,此次特斯拉在上海建設的新工廠將成為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制造業項目,投資銀行高盛也預估,特斯拉在中國新建一家工廠將需要40億-50億美元的投資。另有業內人士表示,籌建年產能25萬輛純電動車總裝廠的投資總額就高達25億-50億美元,特斯拉上海工廠整體投資或超過百億美元級別。

  對此,一個可供參照的數據是,今年5月,奔馳與北汽在北京投資了一處奔馳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項目一期年產能僅15萬輛,但投資數額已經達到了119億元。

  財務危機待解

  目前,特斯拉面臨著嚴峻的財務問題。5月3日,特斯拉發布今年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特斯拉汽車一季度淨虧損7.8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淨虧損3.97億美元相比擴大90%,創下歷史虧損最大紀錄。

  在財務危機的背后,是特斯拉長期未能解決的產能問題。今年3月,特斯拉在資本市場出現跳水,市值直接蒸發了超過200億美元。4月,因為產能問題特斯拉股東將特斯拉CEO馬斯克告上法庭,指控馬斯克等人在Model 3產能目標方面誤導投資人。此外,因為產能等問題,特斯拉連續被穆迪、標准普爾等券商下調評級。

  今年5月,又有消息傳出,蘋果已完成對特斯拉收購的調查。蘋果市值接近1萬億美元,擁有大約2851億美元的現金,特斯拉目前的市值約為512億美元。美國媒體TheStreet預測,蘋果在2018年極有可能收購特斯拉,馬斯克或接受買斷。6月13日,特斯拉又宣布計劃裁減9%的員工,涉及人數可能超過4100人。

  業內人士表示,產能問題不但影響著特斯拉在資本市場的發展,還影響著投資者對特斯拉的繼續投資,在華建廠擴大產能,或許就是特斯拉的股東們為了減小特斯拉在資本市場的波動所推動的項目之一。

  中國投資懸疑

  資深汽車評論員Michael Dunne認為,特斯拉建設上海工廠的資金有可能會有來自騰訊的支持,畢竟騰訊持有特斯拉5%的股份,當然上海市政府也有可能給予資金支持。在此次新工廠的簽約儀式上,上海市市長應勇就表示,上海市政府將全力支持特斯拉工廠建設,努力為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各類企業在滬發展營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好服務。

  雖然建廠需要巨額資金,但特斯拉正面臨著現金流不足的問題。2018年一季度,竭力提高產能的特斯拉已燒掉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報告期內,特斯拉現金儲備僅為27億美元。另有消息稱,特斯拉的現金流已連續5個季度為負,正在以每分鐘6500美元的速度燒錢,並且特斯拉目前在融資方面也存在困難。

  不僅如此,除了新工廠的投資,特斯拉還需要在其他方面花費大量資金,其在內華達州的電池工廠需要持續投資,加州的弗裡蒙特工廠也在不停地翻新,新車型Model Y、Roadster跑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等的研發都需要資金。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表示,特斯拉在上海建廠若不順利,主要問題不會出在政策環節,而很可能會出在資金方面,“因為特斯拉當前盈利狀況很不好”。因此,在獲得所有必要的批准和許可后,特斯拉能否有資金以及從何處籌集資金在華建廠,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