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韓涵:金融領域區塊鏈應用尚未進入核心業務

2018年04月02日08:23  來源:中國証券報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主任韓涵3月30日在百度金融與鳳凰網WEMONEY區塊鏈分享會上表示,金融領域的區塊鏈應用,都處於嘗試的狀態,還都沒有產生大規模實際生產環節中的應用。一方面是因為技術本身不夠成熟,區塊鏈效率太低,另一方面區塊鏈沒有進入核心業務。

  韓涵表示,金融行業運用區塊鏈也是空間和范圍最大的,但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在技術方面,目前系統的性能較低、區塊鏈冗余太高、區塊鏈網絡的穩定性待定、區塊鏈人才較少﹔安全層面,新興技術漏洞可能未被真實發現、沒有完善的風險防控保護機制、如何跟隱私保護和商業秘密的保護進行平衡待考量﹔在系統整合方面,分布式新架構會對傳統的系統和架構產生沖擊,在價值認可方面與現行的觀念、制度和法律還是有一些違背,去中心化的理念,自我分散管理、集體維護的理念,跟傳統管理模式、思維模式和社會的關系模式有很大的差異。

  韓涵指出,金融科技包括四項轉換技術,而區塊鏈對於金融科技技術和應用領域來說,一方面通過分布式的存儲,增加機構間和數據的存儲可信度。對於效率和速度的要求不高時,區塊鏈可信價值就會體現,但大規模的數據量傳輸還是要走點對點的傳輸。另一方面,區塊鏈解決了不信任的問題。商業信用是金融的基礎,但信用是割裂的,包括在機構、監管部門之間。通過區塊鏈來共享信息,一方面不同機構之間信息共享透明,另一方面通過區塊鏈技術記錄信用,實現信息的共享。

  韓涵表示,區塊鏈可能會產生一些顛覆性的技術和新的顛覆性的商業模式,也有可能會產生完全不同於今天的企業和產業主體,分布式商業和個人信用體系。區塊鏈技術在未來真正運用后,可能會在商業邏輯層面產生沖擊,使個體特征更重要、總體控制更減弱。

  韓涵指出,區塊鏈技術對金融體系基礎制度和模式可能存在顛覆性的影響。一是智能合約,使得規則的執行更加高效,同時也使得規則很難改變,靈活性和機動性會降低。第二區塊鏈主要解決了雙方之間互信的問題,不需要第三方中介,對大量的中介性服務機構和中介性行為產生很大的顛覆和替代效應。第三交易發生時已經實現完整的交易和記錄,顛覆掉清算的概念。

  “要理性務實的看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客觀認識它的階段,不要認為它是一種特別牛的技術,在所有的場景裡面都要用,所有的機構都要去試。”韓涵表示,“技術缺陷還是很大的,會存在一些風險,需要進一步觀察。同時區塊鏈實現還需要很多種技術的突破,包括區塊鏈密碼的技術,機制的技術,存儲的技術都還是需要來進行突破。”

(責編:周煜婧、賴悅)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