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首份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发布中西部与东部差距缩小

2016年08月0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欧阳洁)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份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指数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通过数字普惠技术,中西部和东部地区间普惠金融服务的差距缩小。

数字普惠金融是以移动互联技术及数字金融产品创新,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实现机构和客户的共赢。数据显示,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之间差异正在逐步缩小。2011年最高的上海市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4.9倍,而这一差异,到2013年缩小到1.9倍,低于传统金融,到2015年,这一数字更是缩小到1.5倍。

数据同时显示,在省一级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榜单上,上海、北京、浙江位列前三。而在细分的一级指数榜单上,尤其是数字服务支持度榜单上,排名居前的是中西部城市,如青海的果洛州,新疆的塔城地区,西藏的阿里地区等。据介绍,数字服务支持度由移动支付占比、贷款利率等指标合成,这意味着虽然中西部地区的数字普惠金融总体仍低于东部地区,但在移动支付端则快速追赶,出现“弯道超车”的趋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4日 09 版)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