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全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落地禅城

杨博

2018年05月14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遇上玩失踪的社矫人员,工作人员如何轻松寻觅其踪迹?非本地户籍社矫人员要提交资料,如何尽可能少跑部门并保证资料真实?这些传统监管模式下的操心事,都将在禅城的“社矫链”平台上得以破解。

  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禅城区宣布这一全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互联共享平台已正式落地该区,实现社矫人员“从‘不能跑、不敢跑’向‘不想跑、不愿跑’”的转变。目前,该项目一期原型设计和开发已完成,二期信用评价体系将在今年底完成开发。

  在线“生活”:

  冲红灯、做好事 平台都能锁定社矫人员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监管相比,“社矫链”平台上的监管更加公正透明,社矫人员的在线“生活”则更加合乎规范和便利的需求。凭借电子手环,社矫人员日常行踪即可实现定位和跟踪,减少了定期汇报中的人为影响因素。一旦社矫人员不按规定擅自离开指定区域,便触发报警。与此同时,在“社矫链”平台上,相关部门信息壁垒将被打破,监管变得全方位化。而传统的监管方式以定期汇报、实地调查和电子监控等手段进行,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存在效率低下等问题。

  “社矫人员的日常行为轨迹在平台上都会保密,不可篡改。比如,社矫人员冲红灯,或者做好人好事,监管部门都会通过平台掌握到。”禅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司法局局长梁梓熙表示,随后,“社矫链”平台会根据这些日常行为轨迹,对社矫人员的信用做出评价。而在解除社矫时,“痛改前非”的社矫人员将会获得政府部门颁发的“证书”,以提高其信用。反之,信用值低的社矫人员将在未来出行、入户、信贷、就业、出国等方面受到影响。而且,这些信用数据将伴其一生。对此,梁梓熙进一步表示:“这样便能促进社矫人员重新改过。”

  焦点关注: 如何用新技术保护社矫人员隐私?

  “不能说区块链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但从目前探索看,不仅要依靠区块链技术理论上的安全可靠,还要在部署和架构上做出安排,包括政务数据的网络部署、网络数据结构的上链。”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支撑“社矫链”平台的区块链技术采用了最高等级的加密算法。这些算法已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系统。另外,该项目所采用的POA算法比较独特,能保证上链信息真实可靠,比传统区块链算法的性能有了更大提升。

  “不仅要保障信息的安全性,还要保障信息的隐私性,要让社矫人员有尊严。”该负责人解释说。

  新技术推动社矫立法的方向何在?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社区矫正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而在“区块链+社区矫正”的新应用中,传统行政管理手段是不是受到了挑战呢?“传统的政府部门分工会导致信息不对称,区块链的应用首先要打破其中的‘信息孤岛’。”对此,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孔繁华分析说,政府信息共享涉及信息采集、核准、提供,政府信息共享的平台、目录、程序等诸多问题需要制度加以规范化。新技术与传统监管手段的融合、分工也值得研究。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些工作,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受禅城区司法局委托,将承担有关立法建议的项目工作。

  “立法建议包含两个方向,一个是针对社区矫正中的政府信息共享,另一个则是针对社区矫正。”孔繁华介绍,有关政府信息共享的建议包括,禅城区公检法部门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对社区矫正中的共享信息做出指引;针对其他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所涉及的政府信息共享,建议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信息共享的规定。

  记者观察: 区块链重塑公共服务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让人们看到了治本治心、灵魂再造的社区矫正的可能性。而“社矫链”平台已是区块链技术在禅城的第9个应用项目。所有这些创新应用,都始自一年前禅城区所开启的区块链政务应用探索。

  “基于互联网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模式,社会组织模式在发生转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王晓辉副院长对此评价说,区县在超互联时代的渠道下沉中占据了主要地位,县域经济则在超互联时代可以实现跳跃式的发展。区县政府机构有完整的政府治理结构和创新动力,使得区县作为最小行政单元,掌握了具有可规模化应用的数据,数字经济效果会更快凸显出来。

  “禅城区没有特殊的资源和特殊的政策,要用创新引领发展,城市和产业同步转型。”对此,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曾表示,禅城区要借助区块链重塑公共服务,来构建一个国际营商的环境,同时提供新经济发展的基础。王晓辉则指出,在超互联时代,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共享经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在区县的超前应用,可以实现先发优势。而区县作为规模型制造业企业的聚集区,其转型升级带来的前景非常可观。

(责编:周煜婧、陈键)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