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如果要做区块链的创业,不是简单发个币就行

华静言

2018年05月07日08:20  来源:新快报

  说起蔡文胜,并不是人人都知道,没有马云名气大;但说起美图,在看脸自拍的时代,估计在很多人的手机里都是和淘宝一样的地位。作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在上周与火星财经创始人王峰的对话中,谈到了错过投资小米和美团的经历,点评了徐小平等著名投资人,以及当下最热的区块链话题。以下是对话节选

  ——

  错过了小米和美团

  作为一名天使投资人,从2005年开始,蔡文胜先后投了4399、暴风影音、58同城、知乎等知名项目,对于在投资和创业生涯中,是否曾经有过接近于做成BAT这样规模的机会?蔡文胜直言,“当然有机会投出BAT。”然而,很多机会错过就是错过了。

  他谈到最近大热的小米,“雷军的小米,现在就是一个这样的段位,当时我是有机会去投资到他的,因为小米的融资非常快,而且一开始规模就很大,超过了天使投资的范畴,所以当时虽然觉得小米会成功,但自己却没有主动去投资。”

  还有美团,蔡文胜回忆说:“我记得当时王兴2007年要做美团的时候来找我,他当时刚卖掉了校内网准备团购,当时我认为团购是很难成为一个巨大的商业平台的,但是王兴很厉害,他在团购的基础上其实已经做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美团。”

  还有一个是今日头条,“我跟张一鸣也是2005年就认识了,当时他是跟吴世春在做酷讯,后来他出来创业做了99房, 他当时是在99房的基础上做了今日头条。因为那个时候刚好我已经想回厦门创业投资了,不留在北京,所以就错过了。”

  在蔡文胜看来,这三个项目其实是接近BAT的,可惜都错过了。

  不参与才是最大的风险

  今年春节期间,蔡文胜曾在微信群中高调为区块链投资发声。为何会这样做?

  蔡文胜认为,区块链的本质就是基于P2P的技术,也是属于互联网的技术产生的一个新商业模式。

  我在这里面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价值,就像2000年我对互联网的感觉,觉得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区块链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带来很大的争议。“虽然区块链是一个未来,但是它还是需要时间,我也不希望所有人短期太过乐观,别盲目地投入进来。”

  关于“比特币”泡沫,在他看来,比特币是覆盖了全世界和全人类,风暴规模是最大的,所以它如果是泡沫,一定也是人类历史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但它带来的变革也可能是一个全球性的,那么,到底未来数字货币会不会成为最大的成功?“我不知道,但是它刚刚开始,所以我觉得不参与才是最大的风险。如同2000年不进入互联网,就会错过这个互联网世界。”

  区块链的创业门槛非常高

  区块链有巨大价值,同样它有巨大的风险。如果要做区块链的创业,不是简单发个币就行。“我个人认为,区块链的创业门槛是非常高的。它不单单涉及到技术方面,包括你对发币的经济逻辑,包括你的营销能力,包括你的社群运营能力,都要求非常高。只有都很懂,才能真正做成一个区块链项目。而且发币的人要用上你这辈子所有积累的信用,如果没有决心长期去做区块链项目,尽量不要随便发币。”

  蔡文胜表示,未来区块链和互联网之间会加快融合,可能就不会再分什么是区块链的项目,或者什么是互联网项目了。比如现在的移动互联网跟新零售的结合,像阿里巴巴投了那么多新零售项目,你很难说阿里的业务是线上还是线下。

  未来三年,可能每个互联网公司,都可能会有结合区块链的技术;同样,好的区块链项目,一定也要结合互联网现有的技术和用户资源,才能真正地做大,这是我的理解。

(责编:周煜婧、陈键)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