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中科院白硕:区块链在大数据交易中可扮演重要角色

陈灿 李彤

2018年04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

  中科院博士生导师、区块链技术专家白硕(左)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科院博士生导师、区块链技术专家白硕做客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人民网访谈间,畅聊大数据、区块链等热门话题。

  白硕介绍,区块链可以理解为一种信任基础设施,要达成信任,首先要有很高的安全性。如果是大规模的参与、大规模的用户卷入的话,还要有非常高的效能。“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提出链和链之间互联互通的要求,这跟当年互联网互联互通是类似的,但是它是在更高上层级上做的互联互通,就是我们讲的跨链,需要跨链的全信任、跨链的全价值,这里面涉及到技术挑战非常高。”

  随着区块链进入更加实操的一些实体经济的领域,各领域都提出了对区块链的新诉求。白硕表示,这涉及到对于在区块链上如何保护隐私的要求,“怎样能够使得大家在做群体的见证,同时在见证者看来,它只是获取了一些关系,并没有去碰这些真正的敏感数据。”

  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面,白硕指出,区块链还是适用于一些至少需要自证清白的领域。“你要自证,别人也要检验你,俗话说有记帐的,有认帐的,这两方是不可缺少的。没有这样的场景,恐怕区块链就不适合作为一种应用。”他进一步表示,在大数据的交易和区块链的结合上,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要把数据和价值体现出来,就需要有一种合适的数据交易的安排,包括支撑它的技术体系,在这样的技术体系里面,区块链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对于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趁热点,一拥而上、一地鸡毛的现象,白硕表示,这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也是人才的一种浪费。

  关于如何“脚踏实地”迈出第一步,白硕建议,区块链在企业级别的应用业态有三种场景。“一种是一强多弱,强可能是龙头企业,多弱是它的一些附属生态的其他一些参与者,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应该抓龙头企业,抓住龙头企业落地就容易了,也要分析这里面可能有伪需求。如果多强型的,这可能是互相不信任,更适合区块链。在国际上我们看到这样的联盟,在中国我们也期待有更多这类型的联盟。还有一种就是多弱型,需要把区块链作为一种明服务的形式,我建一个基础设施,从这个基础设施上分出一块来给你的区块链,分出一块来给他的区块链,这种我们也见过这种做法,叫BAAS,区块链集服务这种方式,这三种都是可以的。”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