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后大数据"时代到来

2016年09月18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主办的“T11 2016暨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9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数十位数据专家、行业精英、知名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业界建设性议题,引导行业方向,创造海量商机,堪称数据领域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了解到,近年来,大数据正日益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能量。在近期作为G20重要组成部分的B20峰会上,突显了对整个互联网IT行业最为重要的判定: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作为专注于大数据领域的公司,TalkingData对这个判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虚拟现实,抑或是自动驾驶等高新技术,背后的原动力都来自对数据的深刻理解和应用。没有海量数据的支撑,人工智能不可能在近年来快速发展;没有对人类驾驶行为数据的学习,自动驾驶只能是空中楼阁。

  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认为,目前,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等都被认作是全球复苏发展的必由之路,其本质是“大数据”。而发展多年的“大数据”正在进入“后大数据”时代。回顾几年来科技领域的发展,人们发现,现阶段的“数据”与以往的数据已经有很大不同。其内容包含的信息量越来越大、维度越来越多,从图像、声音等富媒体数据,逐渐过渡到人的动作、姿态、行为轨迹,再加上地理位置、天气、社会群体行为等等,按照以往处理数据的思路已经难以适应“数据”本身发展的速度。“后大数据”时代,即融合人类智能、人工智能以及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智能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智能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各行各业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如何应对挑战成了各大企业面对的主要问题。在本次TalkingData T11 智能数据峰会上,TalkingData与所有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深刻的讨论。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认为,首先,人们需要构筑数据思维,用数据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其次,需要深厚的数据科学与技术积累,只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才能更好的让数据为我所用;再次,智能数据的应用必须以商业结果为导向;最后,鲜活的数据才有价值,每一位参与者都要有开放合作的心态,才能在智能数据生态下共生共赢。

  智能数据平台将成为未来大数据生态发展的核心。智能数据平台是指“基于智能数据应用探索商业价值的平台,具有数据管理、数据工程和数据科学的能力”。在本次智能数据峰会上,TalkingData正式对外公布了全新的智能数据平台产品,旨在发挥自身优势,利用5年来在数据科学、数据管理、数据工程方面的各项积累,在横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传统行业等领域积累的经验,有机整合并产品化,促进行业发展,并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完善的数据产品及服务。

  在本次峰会上,国内外领先的人工智能团队、数十家数据应用研发企业、三大运营商、移动互联网企业、金融、地产、快消、零售,乃至政府机构,共同就“构建智能数据生态”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

  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认为,在未来,基于智能数据平台,整合多种数据源,充分利用数据科学、数据工程,结合不同行业扩展出更多数据应用的智能数据生态,将使得每一位生态参与者从中获益,每一位参与者既可以为数据生态贡献力量,也可以从中获得所需的驱动力,最终实现共生共赢的健康发展局面。(记者徐克强)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