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张一锋:区块链技术慎谈“颠覆” 数字货币只能由央行发行【益言议链①】

2018年03月30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益言议链】系列专访前言:

  区块链技术火热,众多行业公司纷纷入场布局,寻求理论到实践的创新探索。包括金融、物流、文娱、农业、保险、版权、社会公益等行业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变现有传统规则,推动产业价值的释放。

  那么,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情况到底如何?是蹭热点炒作还是脚踏实地深耕技术?未来发展还面临什么挑战?

  人民创投·区块链推出“益言议链” 高端系列专访,聚焦区块链应用创新,采访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已取得扎实成果的大型企业与创业团队,从监管引导、行业剖析和技术落地等角度出发, 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以下是系列专访的第一篇。

嘉宾介绍:

  

张一锋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移动金融专委会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成员。

  随着虚拟货币ICO的泡沫退去,背后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也日益显露,吸引了越来越多创业创新者的关注。这其中,张一锋带领的央行旗下的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简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引得不少关注。

  据张一锋介绍,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团队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正式开始于2015年。当时任中钞智能卡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的张一锋,开始深入区块链技术的学习和研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区块链领域创新科技的研发工作中。2017年9月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正式组建,张一锋担任首任院长。

  几年的努力成绩斐然,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目前已拥有了22项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在“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位列第18位。

  张一锋称,当前区块链技术还在探索过程中,对于区块链能做什么?能为整个社会和人类带来什么?还有许多问题值得商讨。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要在一个相对可控的环境里面先进行反复的验证和测试,再大规模推广应用,才是稳妥的方式。区块链团队需要沉下心来,与真实落地场景结合,真正用好区块链技术。

  张一锋(受访者供图)

  以下是人民创投·区块链对张一锋的专访:

  重新定义数字‘货币’

  人民创投·区块链:如何评价数字货币?

  张一锋:目前对于数字货币的概念,不同的人讲的是不同的东西。总体来说,各国央行并没有把比特币这一类对象定义为数字货币。我们认为的数字货币,是指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是以国家的信用做背书的。货币的三大职能,第一个就是价值尺度,首先需要保持币值的相对稳定性。像比特币,在过去一年里曾涨了近20倍,我们认为这种极不稳定的状态是不吻合货币属性特征的。我个人认为,像比特币、以太币这些,叫虚拟货币也好,叫其他名称也好,持有者更多是为了投机,今天它表现出来的特征是一种投机资产,和货币的基本属性仍然有比较大的距离。

  当然,像比特币这些产物在未来时间里仍会不断的进化和演变,未来也可能会产生新的价格稳定机制,当然,比特币从技术和社会实践角度来讲,都是一种创新。

  人民创投·区块链:如果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形态?

  张一锋:我认为,央行如果发行数字货币,必然也和今天的法币的币值是关联的,属于法定货币的一种,不会另造一个币值体系。但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具体以什么形态,可能还随着我们认识的深化,体现出一个动态的过程,换句话说,数字货币本身就是货币数字化的动态进程的结果。今天我们对数字货币的认识,和两年前的认识已经是不一样的,那么很有可能未来的时间,我们对数字货币这个形态的认识也会不断更新。

  人民创投·区块链: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会对社会和人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张一锋:技术进步带来的很多影响今天仍难以预料,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总体来说,数字货币的应用应该能够提高整个货币体系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以及提升它的安全性。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