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數據安全合規或成區塊鏈優先突破場景

高瑞鑫

2018年07月02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技術和場景是取得商業成功的關鍵因素,這一法則在區塊鏈行業也不會改變。進入2018年,從互聯網巨頭到傳統企業,從上市公司到項目團隊,大量企業紛紛加入區塊鏈開發陣營,推動著區塊鏈技術向更多行業加速應用。

從產業體量和市場影響看,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無疑是區塊鏈的優質落地場景。其中,大數據的開放、連接和價值流通,不僅需要法律、制度、政策保障,更需要一個直觀、剛性的解決方案,一個通用、可靠的技術載體。而區塊鏈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讓參與方能更透明地融入,為數據價值的建立、傳遞、轉移提供動力,成為可信數據連接的基礎要件和萬能賬本。另外,大數據作為貫穿其他領域的基礎物料,特別是其安全合規場景,使其有望成為區塊鏈應用落地的最快方向。

安全合規是數據行業的基石,也是其發展道路上必須解決的問題。自大數據概念誕生以來,安全和隱私保護就與數據商業化開發相互交織、並行存在。隨著《網絡安全法》和《個人信息安全規范》先后實施,我國大數據傳統行業和各行業相關方也將面臨更為系統和嚴格的監管。

數據安全合規客觀上要求強化安全管理,杜絕個人信息泄露。然而,傳統技術手段目前難以從根本上解決系統性問題。如果該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大數據產業必將經受短期陣痛和長期顛簸,區塊鏈技術剛好為擺脫這一困境提供了優質解決方案。正是因為現實需求和痛點吸力,安全合規佔據了區塊鏈應用落地的先導方向。從應用接納度看,融合數據服務對區塊鏈的期待最為迫切。由於需要連接並整合多個數據源,通過歸一化加工和一體化服務為終端場景提供服務,融合數據服務業態也承受著更為復雜的安全合規壓力。作為數據使用方和數據提供方的中樞角色,融合數據服務的安全合規將帶動整個數據授權、追溯、治理的方方面面。除需考慮主業務場景安全合規外,它更依賴於產業上下游的非技術性配合。這種配合並非資金和管理可以實現,而是對可行的、貫穿性的技術方案的渴求更加迫切。

從另一個角度講,大數據業務場景下的安全合規創新應用,將加快驗証區塊鏈在防止授權篡改、阻斷數據轉接、實施風險隔離、提供合規查驗等方面的優異特性。大數據是融入各領域的基礎物料,區塊鏈在數據場景取得突破,無疑將加快帶動行業、領域內區塊鏈應用加速,從而成為區塊鏈應用落地元年的直接推力,有助於區塊鏈盡快進入價值開發正軌。

技術和場景最終決定時代“贏家”。將社會化需求建構在區塊鏈技術特性之上,通過技術和場景交聯促成可行方案落地,實現價值驅動下的區塊鏈應用開發,是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最佳路徑。(高瑞鑫  數據安全伙伴聯盟)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人民創投立場。

(責編:李威、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