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EOS價格縮水60%,超級節點競選淪為“超級營銷炒作”?

汪建君

2018年07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歷經一波三折,EOS(一種token,又稱代幣)於6月15日正式主網上線,然而,持續了3個多月的競選熱潮,在這個特殊日期前后似乎頹勢盡顯,EOS價格不斷下滑。6月28日,截至記者發稿,EOS價格跌為8.08美元,較之最高峰,跌幅逼近60%。

圈內也因此彌漫了詭異的氛圍:有人質疑“EOS要涼”,有人嘆息“EOS也是空氣幣”,與此同時,堅挺的聲音也不缺位,“要看長期,目前只是大盤低迷帶來的影響”。

那麼,等待EOS的將是大雨傾盆,還是長虹貫日?

EOS價格跌近60%

6月25日,江湖名號“胖哥”的EOS cannon社區創始人在朋友圈發了一條動態:行情不好,只是暫時的。佳能(競選團隊名)已經開始做那些更長遠、更偉大的事了。

而當記者問及他所提到的“長遠和偉大的事”,“胖哥”截至記者發稿也未給予回復。

“胖哥”是幣圈鼎鼎有名的人物,因手持重金,在競選超級節點期間,曾豪邁地拒絕數億資產投資,給出的理由僅僅是“不差錢”。6月15日,EOS cannon社區以國內第一名的成績當選為EOS超級節點。

此次這條朋友圈動態,或與EOS近期的價格走勢息息相關。數字貨幣行情網站非小號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28日上午8:30,EOS的價格為8.08美元,處於持續下滑態勢,而該價格較之4月30日的高峰20.05美元,跌幅高達59.7%,這意味著總體資產縮水近六成。

此前,EOS因超級節點競選活動,導致幾乎整個幣圈都參與其中:交易所、礦池、大V紛至沓來,甚至連海外聞名的“溫州幫”也裹挾數十億資產跑步入場,這樣的情景曾一度推動EOS價格節節升高。非小號數據顯示,3月中下旬,EOS處於一個低位徘徊期,3月19日,價格僅為4.02美元,EOS總市值為30億美元。

也正是這段時間,老貓、硬幣資本、溫州幫、暴走恭親王……EOS引力區等一眾幣圈知名團隊和個人紛紛宣布加入超級節點競選活動,EOS開始扭轉乾坤,低位上揚。

進入4月份,更多的團隊和個人持續涌進這場幣圈年度大戲。4月11日,AntPool螞蟻礦池宣布加入,20日,寶二爺到來,24日,加密貨幣交易所Bitfinex和火幣礦池也宣布加入超級節點競選。一時之間,EOS形成了一波強烈造勢,助推價格一路攀升,到4月30日,EOS價格巨增至20.05美元,市值達到165億美元。

到了5月,形勢開始有所轉變,和數字貨幣大盤趨向低迷一致,EOS也開啟了下挫勢頭。到5月31日,EOS價格已經跌入一個小谷底,僅為11.94美元。隨后一周,因原定主網上線日期——6月8日臨近,EOS價格逆勢上揚,當日價格回升至14.29美元。

意想不到的是,6月8日當天,由於有1/3參會節點投反對票,導致主網上線未能成功,從而不得不推遲。6月10日,上線再次啟動,卻因網上投票率僅有1.77%,未達到主網上線所需的15%投票率而再次上線失敗。

這種局面迅速傳導至市場價格,僅僅數天之內,EOS價格再走下坡,從14美元下滑到13美元、11美元,6月14日更是“破十”,滑到9.68美元,截至6月28日,EOS的價格已跌近60%。

熱潮退卻之后

價格的迅速大幅回落在幣圈掀起巨大波瀾,質疑的聲音也開始在社群中激蕩、在《國際金融報》記者加入的一個EOS交流群中,處處可見埋怨與驚慌:“EOS要涼”、“EOS是不是空氣幣”、“EOS這個空氣幣會歸零嗎”。

而一個多月前,群裡的氛圍還是另一番模樣,不僅追捧EOS甚至還崇拜其創始人BM,“我想要BM的簽名”是那時群裡常見的話語。資深業內玩家徐靜(化名)坦言,幣圈有很多狂熱的投機者,易被忽悠,也易見風使舵。“EOS的價格下跌是意料之中的事,因為熱度都有過去的時候,利好兌現自然就會下跌。”徐靜對記者透露,他在主網上線之前,就拋掉了1/3的EOS。

網貸之家CEO石鵬峰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主網上線之后需要有更多的實際應用落地,有了一些實在的成果才能對價格形成后續支撐,如果僅僅只是營銷概念,價格回落就是遲早的事。

EOS引力區創始人廖洋陽認為,“目前價格低迷不僅僅是EOS,整個行情都比較慘淡,所以不必太過在意。”

另一位幣圈知名人士、helloEOS創始人、江湖名號“奶王”的梓岑則稱:“EOS價格跌落和大盤有關系,要看長遠。”而此前,在競選超級節點期間,他每參加一個線下meet up或者行業峰會,都會對EOS大聲鼓呼,並創造了一個個經典語錄,如“幾年之后看EOS的K線圖,整個2017年就是一條直線”、“500的時候看1000算什麼本事,3塊的時候看2萬,才是大格局”。

上述語錄依舊在網絡流轉,也或許深入很多投資者的心田,但梓岑在此前一次接受媒體採訪中表示:“從主網啟動那一天起,‘奶王’就應該成為歷史,過去我們給大家看願景、看藍圖,到了今天再往后,我們應該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給 EOS 帶流量、帶用戶、帶更多的開發力量。”

EOS走向何處?

6月15日凌晨2點11分,EOS主網成功激活上線,首批21個超級節點也浮出水面,其中中國社區佔7個,包括EOS Cannon、Huobi Pool、EOS引力區、EOS Beijing、EOS Meetone、EOS Store和EOS Asia。當天,“胖哥”、廖洋陽悉數當選,梓岑則以第22名與超級節點失之交臂。

需要說明的是,最初主網上線的日子定在6月8日,當天未能激活成功,6月10日又再度失敗。

這樣的波折,似乎宣告了EOS的發展之路注定不會平坦。石鵬峰認為,區塊鏈的主網上線不像一個傳統網站上線那麼簡單,傳統網站隻需要一個中心化的服務節點准備就緒即可,但區塊鏈的主網上線則需要大量節點的共識達成。

廖洋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稱,“前兩次失敗源於反對票的存在和投票率不足,這主要因為社群沒經驗,以前沒人做過這件事,大家需要大量的溝通才能達成一致。”

對於EOS的前景,廖洋陽表示,EOS引力區目前組建了專業的投資團隊,在DAPP層面已經開始啟動了一些項目並進行孵化,此外,還開始聯合復旦大學進行一些專業的技術培訓。但他同時也稱:“EOS剛剛上線,還處於磨合的階段,距離DAPP落地還需要一段積累的時間。”

當選節點之后,“胖哥”公開揚言在“做偉大的事”﹔廖洋陽變得更加忙碌,每天參加節點運營例會要忙到晚上12:00,他說,歷經波折的EOS會更加強健﹔梓岑還在左奔右跑,為EOS奔走呼號,6月20日,helloEOS進入第13名成功當選超級節點,他發了一條感慨:“憋屈了那麼多天,想哭。”

然而,EOS的價格還在持續下滑,社群裡充斥著質疑、悲觀或憤懣的氣氛,幣圈的思想交鋒仍舊激烈不已。

EOS的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

(責編:陳鍵、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