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科技

百度AI打假再進化:每分鐘處理4500條違規廣告

陳蕊

2018年06月28日17:02  來源:中國網

  今年6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八部委聯合開展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繼續加大對網絡虛假宣傳、違法廣告的打擊力度。百度近期也再次升級AI風控體系,通過對賬戶准入、增量審核、全庫審核,風險召回四個大部分針對性升級,提升整套風控系統的時延效果、吞吐量、自動化率、風險准召率,全面提升風控效率和效果。

  據悉,此次升級后,百度AI風控系統每分鐘處理違規廣告數達到4500條,較2017年每分鐘處理4000條,2018年百度的違規廣告處理效率提升12.5%。

  近年來,互聯網數據成爆炸式增長,打擊網絡違法違規信息是一項長期艱巨的社會難題,問題隱蔽、工作量大。通過“主動巡查、自助清理、第三方反饋”三大機制,百度AI風控體系可以做到7*24小時實時動態監控,對惡意網址、內容和推廣廣告採取風險標注、搜索降權、強制下線等多種攔截措施。

  據百度發布的《2017年度信息安全綜合治理報告》顯示,在內容信息方面,2017年全年百度共攔截惡意網頁202.9億個,處置有害信息451.2億條。其中,淫穢色情的打擊清理佔比68%,制假販假類、賭博類分別佔比8.6%與7.2%。

  而在廣告審核方面,百度2017年拒絕不良廣告數21.3億條,約合每分鐘4000余條,涉及內容侵權、跳轉違規、木馬病毒等主要問題,如未授權使用知名品牌關鍵詞等,都會被百度AI直接拒絕。同時,各類關鍵詞屏蔽總量46萬個,其中醫療違規黑名單詞庫近23萬個,並處理醫療虛假推廣信息約6000萬條。

  深度學習、圖像及語言識別等AI技術的應用,成為百度守護內容安全的核心武器和優勢。如在跨場景的通用性方面,同樣是泳裝的照片,在“維密秀”或泳裝銷售的場景下不存在問題,但如果上下文是“同城交友”、“按摩保健”等內容,就會有低俗暗示的可能。

  數據顯示,AI已經在百度審核中發揮了超過99%的能力,然而依然有眾多問題需要依靠社會的力量解決。為全面杜絕違法違規信息橫行,百度招募了近千人的審核團隊,專人專項守護網絡安全。

  百度風控體系相關負責人表示,風控本質上是一個博弈過程。網絡信息風險在快速的更新迭代,因此風控系統也要不斷提升優化,百度AI風控體系每天都在學習和進化,更高效、高質完成審核,全面保障互聯網信息安全與健康。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