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警惕世界杯狂歡中的商業“陷阱”

2018年06月29日0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最近兩周的俄羅斯被強勁的世界杯旋風裹挾,球場裡比賽如火如荼地舉行,球場外也在沒日沒夜地狂歡。在莫斯科,除了場館附近和球迷區,紅場、阿爾巴特大街、酒吧、露天餐館等公共場所不時能見到成群結隊裝扮特別的球迷。他們的臉上畫著球隊標志,身披各色國旗,或吶喊或高歌,盡情享受著球賽季的熱血氛圍。

  廣大球迷們自得其樂,也給賽事主辦城市增添了活力。隻可惜,在熱鬧的同時,部分行業和市場也出現了違法違規行為,讓不少人的世界杯之旅徒增了一些“被坑”的風險。

  有火爆買賣的地方就有黃牛,世界杯也不例外。球賽門票無疑是黃牛們的頭號“肥肉”。由於國際足聯官網上的熱門比賽門票基本都已售罄,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黃牛票。早早下手的黃牛們深諳奇貨可居之道,大肆哄抬票價。普通小組賽門票的黃牛價格基本都在官網價格的四五倍之上,決賽門票最高價格更是被炒到10萬元人民幣,高達原價的14倍。

  雖然俄羅斯官方想出了“球迷証”的辦法牽制黃牛,近期也發布新規稱未經授權轉售和銷售球票最高可面臨票面價值30倍的罰款,但黃牛票仍頗有市場。

  除了球票投機,世界杯周邊藏品也毫無懸念地被黃牛們盯上。其中,最惹眼的要數俄羅斯央行發行的世界杯紀念幣。不少俄羅斯黃牛在發行初期就囤積了大量紀念幣,100盧布(約合人民幣10元)紙幣在俄羅斯境內各路渠道基本都已炒到400盧布以上的價位。在俄羅斯最大跳蚤市場Izmailovsky,一套包含一張紙幣、三枚硬幣的精裝紀念幣售價為900盧布,溢價五倍有余。

  事實上,如此高價的紀念幣長期來看並不一定具備很高的投資價值。體育題材的紀念幣價格在短期內暴漲后回落是常態,而根據以往俄央行發行紀念幣的情況來看,最終市場價僅僅穩定在票面價值的二至三倍。但在瘋狂炒作下,恐怕不少人仍然會掉進黃牛的套路裡。

  比起哄抬價格的黃牛套路,更糟心的是造假。揭幕戰的哨聲還沒吹響,就爆出了假票事件:數十名中國游客千裡迢迢趕到俄羅斯,卻被擋在了球場外。經調查,俄羅斯莫斯科安郅公司相關人員涉嫌偽造球賽售票權証明,與多家中國旅行社簽訂購票合同,最終無法供票,涉事嫌疑人卷款潛逃。據報道,截至目前已發現虛假球票一萬余張,其中3500張流入中國。

  在中國駐俄大使館和俄羅斯外交部、內務部等部門的聯合行動下,俄羅斯警方上周証實已拘留兩名嫌疑人,案件后續將作進一步審理。盡管如此,遭遇“假票門”的球迷最終進場看球的希望還是不大。據悉,目前各旅行社正在制定賠償機制,受害球迷可能面臨變更行程或者解除合同打道回府的結果。

  另一方面,俄羅斯市場上旅游產品和服務價格大幅飆升。此前俄政府曾出台相關法律條例,頒布主辦城市賓館限價標准,禁止非法出租車宰客行為,但這些城市的物價還是不可遏制地出現大幅上漲。最突出的是酒店業,如莫斯科酒店平均漲價超70%,索契酒店普遍漲超90%,下諾夫哥羅德酒店更是上漲240%。除此之外,導游和司機收費大概翻了三四番,市中心及熱門景點的餐館也提價不少。

  乘著世界杯的東風賺外快可以理解,但嚴重侵害消費者利益的行為不能縱容。在整治這種種市場亂象方面,俄羅斯政府還得再接再厲,填補監管漏洞,加強打擊力度,還廣大球迷一個干淨清新的世界杯環境。(廖冰清)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