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雷軍的公開信,小米的三板斧

李威

2018年05月0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今日(5月3日)小米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招股書,將有很大可能成為香港証券交易所“同股不同權”改革以來,第一家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創業八年之后,雷軍和小米迎來了破繭而出的重要時刻:升華過往,定調未來。

招股書披露的數據顯示出了小米過往的成長性。2015 年小米的經營收入達到 668.11 億元,2016 年小米實現經營收入 684.34 億元,2017 年,小米經營收入達到1146 .25 億元。小米的盈利能力也在增強:2015 年小米虧損 3.03 億元, 2016 年小米的淨利潤為 18.9 億元,2017 年經調整未經審核的淨利潤達到53.6 億元。同時,小米的毛利潤率也從2015年的4.0%增長到2017年的13.2%。

對於招股書中披露的約439億元的虧損,小米公司有關人士向媒體回應稱,系在國際會計准則下,發優先股(541億元)列入負債虧損所致。該有關人士表示,實際上,公司並未沒有這樣的虧損發生,對公司實際運營也沒有影響,這筆所謂的‘負債’數字在上市那一刻就會消失。這種虧損的數字越大,其實越說明這家公司被大家認可的價值高。

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的一封公開信也隨招股書同時發布。在公開信中,雷軍將小米定位為一家創新驅動的互聯網公司,堅持做“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產品,保証硬件綜合淨利率不超過5%,建立全球化開放生態。換句話說就是,雷軍認為在小米已經取得現有成績,並即將上市之時,小米走向更光明未來的三板斧將是:高性價比、互聯網生態與全球化。

價格厚道很重要

在雷軍的公開信中,“感動人心、價格厚道”被解釋為一體兩面、不可分割的整體,“遠超用戶預期的極致產品,還能做到‘價格厚道’,才能真正‘感動人心’”。事實上,在大多數小米用戶的認識中,“價格厚道”相當重要,他們選擇小米的原因依然是性價比,高端機並不是大多數小米用戶的選擇。

小米招股書數據顯示,2015年到2017年,小米手機的平均售價從807上漲到了881,漲幅為10%﹔小米手機的銷量從6654萬台增長到了9141萬台。與此同時,2017 年小米的硬件綜合利潤率(含智能手機、互聯網服務和智能硬件)已經達到 4.7%,與雷軍此前在小米6X發布會上承諾的5%相差無幾。

這說明,作為小米收入頂梁柱的手機業務的營收增長依然需要仰仗於銷量的增加,而不是手機單價的提升。而且在硬件綜合利潤率上有封頂的情況下,小米在未來一段時期內將繼續堅持走高性價比路線。當手機廠商的定價日益相差無幾時,如何通過創新保証自身硬件的性價比優勢,將是小米未來的一大考驗。

激活互聯網生態的潛力

招股書中認為小米是“一家以手機和IoT智能硬件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在公開信中,雷軍也強調了小米是一家創新驅動的互聯網公司。相比於一次性銷售硬件所獲得的收益,雷軍更希望在硬件鋪就的基礎上,擴展出更多互聯網的盈利模式。招股書數據顯示,2017 年小米的收入構成中,以手機為核心的硬件業務佔比為 70.3%,互聯網服務佔 8.6%,新零售(物聯網和智能硬件)佔了 20.5%。

目前,小米的互聯網服務收入主要來源於游戲和MIUI廣告。依托小米硬件的龐大銷售數量,MIUI用戶月活已經達到了1.9億,在路透社的報道中,MIUI的廣告收入佔到了小米互聯網服務收入的近三分之一。同時,小米還在游戲領域進行邊界的拓展,從與西山居一同推出《劍俠世界2》手游,到加入2017年的吃雞手游爭奪戰,游戲也成為激活硬件積累不可或缺的力量。

小米生態鏈企業也在很大程度上為小米新零售業務提供了支撐,而新零售則被視為“增長策略的核心組成部分”。小米依靠投資企業建立和充實了自身的產品、服務的供應鏈,這些產品為小米電商業務和小米之家業務提供了一定的品類支撐,反過來新零售和線上電商業務的擴展,將為小米提供更多盈利的空間,需要讓小米成為一家集硬件生產、銷售渠道和互聯網服務於一身的公司,擁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間。

持續全球擴張

全球擴張同樣是小米未來的“撒手锏”之一。雷軍在公開信中表示,小米的手機業務已經進入74個國家和地區市場,並在印度成為市場份額第一,在15個國家的手機市場中名列前茅。他認為這不但說明小米模式在全球市場具有可快速復制的普適性,而且可以讓小米長期發展的機遇更多、邊界更廣闊、根基更穩健。

小米2014年開始全球擴張,2016年加快擴張步伐。在招股書中,2017年小米海外收入達到321億元,佔總收入的28%,2016年這個數字是91億元,佔當年總收入的13.4%。除在印尼所售手機為根據小米的質量控制指引於當地組裝之外,其它國家和地區均直接將成品運往該地市場。

與小米一樣,華為、OPPO、VIVO等排名前列的中國手機廠商同樣將東南亞市場視為國內市場日趨飽和之后的新蛋糕。這一方面証明了當地市場的發展潛力和小米選擇全球擴張策略的正確,另一方面也預示著海外增量市場競爭的殘酷性和小米可能遭遇的巨大挑戰。是否能夠以硬件為突破點,將小米模式復制到這些國家與地區,還有待驗証。

小米的三板斧能不能順利劈下去,決定了小米未來的想象空間會有多大,至少即將上市的小米還很難被稱為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如何實現偉大?或許正如雷軍在公開信最后所說,需要做到並堅守許商業以敦厚,許科技以溫暖,許大眾以幸福。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