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二三線城市為爭區塊鏈之都下血本,但破局之策卻是……

韋柳坤

2018年05月0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當下國內這股區塊鏈的浪潮中,地方政府是個不可忽視的參與者。

  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共有貴州、浙江、江蘇、廣東、山東、福建、江西、內蒙古、重慶、成都、新疆等個十余個省、市、自治區就區塊鏈發布了指導意見,多個省份甚至將區塊鏈列入本省的“十三五”戰略發展規劃之中。

  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政府的“冷靜克制”,二三線城市在區塊鏈上的布局,早已起跑。

  動因:彎道超車

  事實上,搶佔區塊鏈技術發展的窗口機遇期,加快推動技術及相關應用產業的發展,已經成為很多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務。

  據悉,區塊鏈是一種加密的分布式記賬技術,具有不可篡改的特性,被認為是驅動互聯網變革的核心技術,正在引起各領域對未來應用前景的無限憧憬。區塊鏈技術在構建新一代金融基礎設施、電子政務及公共服務協作、促進新一輪產業升級等方面所表現出的潛力已基本達成共識。

  “區塊鏈技術給地方政府政務、社會經濟帶來的便利性不可忽視,所以必然要引導它在當地的實踐和應用。”區塊鏈從業者、寧夏電商協會副秘書長楊波認為,未來的社會意識形態會發展為數字經濟時代,如果各地方的經濟發展沒有與數字經濟時代接軌,還停留在傳統貨幣交易和傳統商貿流通領域的交換,即存在信任考量的高成本的交易場景中,地方政府的落后是一個必然。

  “舉個例子,傳統的企業,傳統的供應鏈非常的漫長,且存在效率和信任問題。區塊鏈可信共識的特點,加上分布式的記賬方式,可以將整個產業上的關聯者連在一起,同時解決信任和效率問題,對整個產業的升級和轉型會起到很大的作用。”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主任李鳴告訴記者。

  另一方面,加速發展區塊鏈技術與國家政策的大方向保持一致,第一波入場者往往能最先抓住行業紅利,打造“城市名片”。

  區塊鏈從業者韓鋒(化名)認為,各省市政府擁抱區塊鏈的意圖很明顯,進入的時間越早越有可能吃到行業紅利。以貴陽和杭州為例,前者依靠著大數據產業拿下了中國大數據“硅谷”之稱,后者依靠這些年互聯網以及電商的迅猛發展,成為全國互聯網電商中心。

  “區塊鏈及其背后映射的價值互聯網時代,不僅給個人帶來了焦慮,也給地方政府帶來了焦慮。在他們看來,隻要大方向不出錯,誰能拿下這塊高地,便有了實現彎道超車的可能。”韓鋒說。

  難點:人才稀缺

  國內的區塊鏈開發人才有多少?對於這個問題,業內普遍認為不超過一千人。

  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區塊鏈相關崗位佔到互聯網行業總崗位量的0.41%,但專業區塊鏈技術人才的供需比僅為0.15,供給嚴重不足。

  領英2018年數據則顯示,區塊鏈人才分布仍然不平衡。美國佔據25%區塊鏈專業型人員,其次是印度7%以及英國6%。中國相關人才基數還較小,但從目前的分布來看,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

  李鳴告訴記者,對於二三線城市來說,區塊鏈人才的獲取成本非常高,合適的人才基本上都集中在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但人才缺口大也是普遍現象,這也是當前國內區塊鏈技術發展的瓶頸。

  此外,區塊鏈技術處在發展的初期,創新技術能否落地實踐仍存在質疑。

  “世界各國政府對區塊鏈技術的研究、落地也需要時間來進行監管批准﹔人們也需要大量的時間來採用、適應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新生活方式﹔信息、通信等基礎設施應該支持區塊鏈應用,但今天彼此仍有許多不兼容的問題,開發區塊鏈技術的基礎設施也還需要一些時間。”北航數字社會與區塊鏈實驗室主任蔡維德稱。

  蔡維德認為,區塊鏈技術有可能會是一場改變生活的應用革命,但正如每次社會技術革命都需要時間過程一樣,區塊鏈技術引起的變革也將需要一個長遠的接受過程。

  “眼下,區塊鏈技術遠未成熟,至少還需要10至20年的研究。”他說。

  破局:開放場景

  “區塊鏈技術與實際業務邏輯的相互融合需要一個過程。目前無論是杭州、貴州還是廣州的產業園也好,都沒有探索出一條技術與實體融合比較好的路子,區塊鏈技術還處在純互聯網信息層面的運作中。”楊波說。

  記者梳理各個省市的區塊鏈政策和具體措施,結果也是大同小異:建立產業園、創新基地等平台吸引企業和人才,設立獎勵措施對區塊鏈企業給予資金補貼或稅收減免,成立區塊鏈研究中心促進產學研相結合。但一旦落到區塊鏈實地的應用場景,相關引導政策仍處於空白狀態。

  “我國正不斷大力推進區塊鏈產業發展,地方政府尤其積極。但當前的扶植政策仍然是粗放式地去‘推動’區塊鏈技術,沒有真正起到‘拉動’作用。”李鳴指出,地方發展區塊鏈技術的關鍵在於找到與地方經濟結構、經濟特點相匹配的場景,而不能單單靠補貼。

  “假設你是個醫療大省,那你能不能把醫療整個場景開放給區塊鏈,作為區塊鏈的一個嘗試的基地?在實際應用中,把醫療這種存在真實問題的場景開放給區塊鏈技術的服務商,把整個醫療系統打通,這都需要靠政府的力量。在這個過程裡,經過產品或系統的不斷的迭代,才能打磨出真正解決實際問題一個平台或者系統。”

  李鳴建議,要真正‘拉動’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政府應該發揮領頭羊作用。從地區產業結構和特點出發,發揮引導作用,從政府層面開放更多的場景,讓企業去嘗試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真實的問題,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以真正實現區塊鏈技術的價值。

(責編:周煜婧、陳鍵)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