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西安無人機表演“亂碼” 專家:或因信號干擾

2018年05月04日08:32  來源:科技日報

  5月1日夜,西安城牆南門人山人海,等待一項破世界紀錄的無人機表演。尷尬的是,1374架無人機拼出的圖案和文字,一半是亂碼,引起許多網友的興趣。

  “干擾的可能性比較大。”北京師范大學全球變化與地球系統科學研究院的無人機實驗室主任張寶鋼說。

  “這次不是隨機的失控,而是部分區域的無人機集體失控。”張寶鋼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這種大集群表演,每個無人機都預設了航線,起飛之前就知道了整個路徑。所以可能是信號干擾,觸發了無人機的保護機制,導致返航。”

  行業使用的無人機(比如用來拍視頻的無人機),在收不到操控信號后,會自動返回出發點。張寶鋼說,不太清楚這次無人機是否與地面之間有監控信號,如果有的話,信號被干擾就可能導致無人機返航。

  也可能是GPS信號被干擾。張寶鋼說,無人機使用RTK-GPS定位,可確定位置到厘米級精度。GPS信號頻率是公開的。如有人釋放相同頻率的干擾信號,讓無人機無法定位,也可能觸發返航機制。

  本次無人機編隊來自廣東億航白鷺公司,演出費1050萬元。億航白鷺無人機官微5月2日點贊一條“被惡意干擾了”的微博。還有轉播技術人員稱,5月1日表演時,曾因為信號被干擾,看不了監視器。盡管5月1日演出失敗,但西安在4月29日的彩排已創造了1374架無人機成功表演的世界紀錄。

  今年2月,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電視轉播中,1218架無人機曾組成奧運五環等造型。畫面實際上是2017年底彩排錄制的,也打破了世界紀錄。冬奧會無人機的生產商英特爾公司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這種飛機比一個排球還輕﹔機上的LED燈能變換40億種色彩組合。軟件根據想要拼出的圖案,確定無人機位置和飛行路徑。無人機按設定路線飛行,不會彼此偵測、防撞。表演時,風速不能超過10米/秒。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