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手機APP賬號注銷難”調查:為何這麼難 有啥風險?

2018年05月04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各種手機APP層出不窮,這些APP大都是注冊容易注銷難,在網絡上獲得“永生”。APP賬號注銷為什麼這麼難?不注銷又有什麼風險?中新網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用戶主動注銷賬號困難重重

  最近,在北京上班的秘強(化名)很是苦惱,因工作原因,他想注銷微博賬號,可試了幾次都不能成功。其實,想注銷微博賬號的人並不少,在微博上,很多人無奈“留言注銷”,在微博上發表最后一篇微博,內容就是“此賬號注銷”。

  記者發現,目前,很多APP都不提供賬號注銷的功能。3月份,QQ團隊曾對QQ賬號注銷功能進行了灰度測試,但3月21日就下線了該功能,截至發稿時間,未再上線。

  還有一種情況,APP說是提供賬號注銷功能,但用戶操作起來總是困難重重。如上述微博注銷案例,“不讓我注銷的原因包括未在常用手機操作,可是我這個手機已經用了兩年了呀。”秘強說。

  此外,在今日頭條,雖然其隱私協議顯示用戶可注銷賬號,但是無論在其PC端還是移動端,均沒有發現賬號注銷的入口﹔百度APP,顯示提供注銷功能,但記者試驗后提示“抱歉,賬號無法注銷”,即便這個賬號是一個剛注冊不久全新的賬號。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11日,工信部就當時媒體報道“部分APP涉嫌侵犯用戶隱私”一事,約談過多家互聯網公司,當時指出,將加強對互聯網服務信息收集使用規則告知、賬號注銷等環節的監督檢查。

  “被動”注銷都是企業說了算

  當然,這並不代表用戶賬號不可能注銷掉。記者發現,除了一些違規賬號可能被平台注銷外,用戶還可以選擇“被動”注銷。

  例如,QQ規定,一般的QQ賬號,注冊后3天未登錄,號碼可能被回收﹔注冊后24小時內登錄,45天未登錄,號碼可能被回收。

  但這僅是有可能,並不能保証一定注銷。記者還注意到,用戶賬戶“被動”注銷,哪些信息被注銷也是企業說了算。如QQ顯示,帳號一經回收,帳號裡面所有的資料都會進行清空﹔但也有APP顯示,可能會對用戶信息做匿名化處理,比如百度APP。

  為啥APP賬戶注銷難?

  實際上,對於APP賬號可注銷一事,2013年9月1日起施行的《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提出,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后,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者賬號的服務。

  1月5日,工信部在中國政府網回答了網民關於“網絡平台及手機APP個人賬戶注銷難”的問題,稱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后,為用戶提供注銷賬號的服務。

  可目前來看,APP賬號注銷為啥依然難呢?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此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用戶數減少會影響其商業價值,互聯網企業未必願意實施,短期內難成趨勢。”

  這就出現了一種“怪現象”,APP用戶數基本上隻增不減,實際上很多都是“僵尸用戶”,月活數和用戶總數相差甚大。

  APP賬戶不注銷有什麼風險?

  有網友稱:“我APP賬戶不用了,也不管了,對我沒什麼影響。”但不容忽視的是,由於賬戶數據依然在APP平台上,棄之不用也存在一些風險。

  “想注銷賬號的原因主要怕賬戶裡面一些個人資料遭泄露﹔也怕賬號被盜后,盜號者亂發一些不當言論,引起誤會和尷尬。另外,賬號無法注銷感覺有被平台‘綁架’的感覺,還老惦記著。”秘強說。

  據了解,目前很多APP都綁定了用戶的手機號和身份証號等個人敏感信息,有些帶有支付服務的APP還綁定了銀行卡,這些信息一旦遭泄露后,后果不堪想象,也經常有因信息泄露引發的詐騙案件見諸報端。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成員邱寶昌指出,賬號不能注銷等同於用戶在互聯網上的“痕跡”無法被消除,由此也就增加了用戶隱私和個人信息被泄露的風險,侵害了消費者的個人信息權和隱私權﹔賬號注冊容易注銷難還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自主選擇權。(完)

  (責任編輯:暢帥帥)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