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區塊鏈國標負責人周平:哪國有標准話語權,哪國企業才有產業主導權

2018年05月02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益言議鏈】系列專訪前言:

  近日,人民創投·區塊鏈推出“益言議鏈” 高端系列專訪,聚焦區塊鏈應用創新,採訪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和已取得扎實成果的大型企業與創業團隊,從監管引導、行業剖析和技術落地等角度出發, 就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現實問題建言獻策,推動區塊鏈行業健康發展。

  

  周平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軟件工程與評估中心主任,區塊鏈國家標准制定負責人。

 

  周平認為:作為一種新技術,區塊鏈的意義和價值不應被否認。行業內外的認知需要厘清,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脈搏需要摸准,而區塊鏈標准的作用和意義也不能被忽略。在世界范圍內,中國區塊鏈企業的主導權與國家在區塊鏈標准上的話語權密切相關。

  以下是人民創投·區塊鏈對周平的專訪

  人民創投·區塊鏈: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曾先后掀起投資狂潮,您認為區塊鏈與雲計算、大數據有何不同?

  周平:區塊鏈在技術上有兩個關鍵點很重要,一個是共識機制,解決的是你這個交易是不是有效﹔第二個是智能合約,解決的是我們按照什麼規則來交易。

  但是相比於互聯網,區塊鏈技術的普及還受到一個重要制約,就是它的門檻高,很難懂。區塊鏈的業務邏輯和雲計算、大數據也不一樣,雲計算、大數據是解決是IT自身的問題,也就是用IT解決IT的問題。具體來說,雲計算是解決IT的利用效率問題,大數據解決的是數據的價值問題。但是區塊鏈不同,它是用IT解決業務的問題,因此區塊鏈對業務的改造是更深層次的。

  人民創投·區塊鏈:由於區塊鏈成為投資熱點,區塊鏈技術人才奇缺,動不動就身價百萬。目前區塊鏈人才的培養情況您怎麼看?

  周平:目前既精通區塊鏈開發,又精通業務邏輯的人才並不多,而如何將區塊鏈的優勢與業務結合,是開發優質區塊鏈應用的關鍵。所以,區塊鏈人才選擇更關注同時精通區塊鏈開發與業務的人才,而這一部分人才也是目前稀缺的。

  人民創投·區塊鏈:區塊鏈最近炙手可熱,在區塊鏈技術標准上,從全球范圍來看,有哪些進展?

  周平:目前全球有三大標准化組織,一個是ISO,也就是國際標准化組織,覆蓋范圍很廣﹔一個是IEC,也就是國際電工委員會﹔還有一個是ITU,是國際電信聯盟。具體到區塊鏈,目前主要是ISO在制定標准,ISO在2016年9月就成立了針對專門區塊鏈的技術委員會ISO/TC 307,目前已有八個標准立項,主要解決三個問題:什麼是區塊鏈、怎麼用區塊鏈、如何管理區塊鏈。

  人民創投·區塊鏈:在區塊鏈的監管上,哪些國家做的相對好一些?有什麼值得我們借鑒的?

  周平:目前對於區塊鏈技術本身,全球主要國家都沒有監管,都是在鼓勵創新和探索應用。如果說有監管,那應該說的是對應用的監管,尤其是對代幣的監管。但是需要明確的是,區塊鏈並不是發幣的必要技術條件。在對發幣的監管上,我國出台了明確的政策措施。由於政策經濟環境、發展階段的不同,全球各國對於代幣的認識、性質界定和採用的監管措施存在較大差異。對於代幣的性質界定,有大宗商品、証券、財產等種類,監管方式包括稅收、交易所審批制、礦場管制、沙盒監管等方向。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各國對於代幣的監管和區塊鏈等技術的監管普遍相互獨立,普遍將區塊鏈技術看作一個獨立技術加以鼓勵,而對代幣則區分看待。

  人民創投·區塊鏈:在全球標准層面,對於區塊鏈技術是如何界定的?

  周平:按照國際標准中的界定,區塊鏈被看做一個新型的基礎設施。ISO針對區塊鏈的國際標准中提供了一個架構,其中有平台層,也有API層。在IT領域,一個東西如果規定有API的話,那就是一個基礎設施,就像互聯網一樣。在這個標准架構裡,區塊鏈有三個接口,其中一個是外部接口,用來接非區塊鏈系統,還有一個用戶接口,還有一個監管接口,很明顯這體現了基礎設施的特點。這是目前ISO對區塊鏈的界定。但是隨著技術的發展,標准也是一個不斷演化的過程,至於以后區塊鏈的界定會演化成什麼樣,現在還很難下定論。

  人民創投·區塊鏈:我國在區塊鏈相關標准的制定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周平:在區塊鏈的國際標准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中國提出的。中國在這方面的貢獻很大,對此世界各國也都認可。標准是公益性的,誰都可以拿來用,但是區塊鏈也存在標准之爭,這是因為標准背后一定會站著技術專利,對於各國企業來講是個戰略高地,哪國在相關標准上的貢獻大,哪國企業在相關領域就佔據優勢﹔哪國在標准上有話語權,也就意味著哪國企業在事實上就對相關領域有主導權。

  人民創投·區塊鏈:區塊鏈能夠有效防篡改、實現可追溯,因此有人認為它能徹底解決交易的信用問題,您怎麼看?

  周平:區塊鏈的典型特征是防篡改、防偽造、可追溯、透明化,對於解決在數字空間中交易的信用問題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但區塊鏈的這些典型特征是有時空限制的,就是說它必須要在一個封閉的數字空間中才能實現,同時數據的真實性不需要通過現實空間中的相關機構驗証。

(責編:周煜婧、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