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伍前红:区块链发明者站在了三个“巨人”肩膀上【益言议链⑤】

周煜婧

2018年04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益言议链】系列专访前言:

  近日,人民创投·区块链推出“益言议链” 高端系列专访,聚焦区块链应用创新,采访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已取得扎实成果的大型企业与创业团队,从监管引导、行业剖析和技术落地等角度出发, 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伍前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会委员。主要研究密码学、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等。主持或承担中国、欧盟、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际或国家级项目10余项。

 

  区块链火爆,对人才的需求激增,诸多高校纷纷设立区块链相关课程或开设相关培训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也首次将区块链写入本科生课程体系。

  伍前红表示,虽然区块链人才处于风口,但高校开设区块链课程不可盲目,需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有不同的要求。本科生结合技术原理进行布局,研究生和博士生可鼓励实践创新。

  伍前红说,区块链是具有伟大开创性的技术,它把这个时代划分为区块链前时代和区块链时代,它颠覆了人们对信任的认知,可以低成本、高效地建立信任机制。

  谈及监管,伍前红称,区块链就像是青春期的孩子,必须去引导和帮助它健康成长。之所以目前监管比较难,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利用好密码学技术来建立监管通道。

  以下是人民创投·区块链对伍前红的专访:

  人民创投·区块链:您如何看待“颠覆性”?

  伍前红:我认为,历史上人类从未颠覆过什么,都是继往开来。虽然人们不停地探索和实践,但始终在一个“围墙”内。区块链的发明人,爬上三个“巨人”的肩膀,突破了“围墙”的遮挡,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给人们思维的高度、视界的宽度、认知的深度带来了飞跃,尤其是对于“信任”的认知,一定要说有什么颠覆性的话,颠覆的就是人们关于“信任”的认知,颠覆的是观念,是思想。这三个“巨人”,一个是计算机科学、一个是密码学、一个是博弈论。

  人民创投·区块链:你眼中的区块链技术是怎么样的?

  伍前红:我个人观点,分布式账本是区块链之躯,密码学是区块链之魂,博弈论是区块链之神。分布式账本属于计算机科学,里面必须贯穿密码技术,没有的话,不安全,就像人丢了魂一样;博弈论是区块链神来之笔,画龙点睛,不点睛就飞不了天,没有它用处会少很多。

  区块链是具有伟大开创性的技术,它把这个时代划分为区块链前时代和区块链时代。有人觉得区块链不过是综合了几种现成的技术, 但它的难度正是在千千万万技术之中找到这几种技术,恰好产生聚变效应。

  任何一项伟大的新技术,都会带来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必须正确使用。如果我们合理利用区块链技术,它可能激发和放大每个人的价值,重塑人类的协作方式,带来超乎想象的影响。

  人民创投·区块链:看好区块链在哪些行业的落地?

  伍前红:我比较看好对信任诉求比较敏感的行业。例如确权、交易、存证、溯源、合同签署、组织治理等等应用。同时,对跨时代的技术,顶尖的从业者应该去做底层创新、引领核心技术、突破关键技术,把目光投向还无人企及的远处,去拓荒。

  在区块链发展过程中,有两种场景落地方式:X+区块链;区块链+X。一些公司采用的是X+区块链方式。他们用区块链去解决公司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降低内部成本、降低与其他公司或客户协同合作的成本,是很好的尝试。也有公司把区块链当做噱头,未必真用了区块链技术,未必真解决了问题,也未必解决了真的问题,走偏了。

  另一种方式是区块链+X的模式,这里X是未知的领域。用区块链技术去开拓目前认知边缘的领域,这些领域可能有习以为常、隐藏很深的痛点,也可能已经处于萌芽阶段。可以多关注一些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区块链项目,或许能够获得一些启发。

  人民创投·区块链:目前世界上很多大学开设区块链课程。北航作为知名的大学,有没有这方面的安排?

  伍前红:北航去年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承担中央网信办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的七所高校之一。我们今年把区块链课程纳入了本科生的培养计划,包括《区块链原理与技术》和《区块链实验与工程实践》,让已经掌握计算机、密码学基础知识,了解经济学常识性概念的大三学生选修。

  研究型大学对于本科生的课程很慎重。本着对科学和技术负责的态度,判断这个技术会逐渐成为基础性的技术,才会在本科生阶段开课。不是现在什么火热,就开什么课。我们对硕士生和博士生是另一种态度。我的研究生中最早研究区块链的已经毕业几年了。我国现在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给科研人员带来极大方便,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科研成果。对硕士生来说,我们要求他们在新科技出现的时候,能以最快的速度直达科技树的”树尖”。对博士生,则鼓励他们以现有科技为基础,尽可能生出新的树芽、树枝和树干甚至树根,以新技术为纽带,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去做探索。

  人民创投·区块链:高校里区块链是否如社会上一样火热?

  伍前红: 对高校在我知道的范围没什么特别影响。真正做科研的人员都有一种独立思维,不会跟风追“新”。可能会去了解区块链,判断对自己的研究是否有用。目前来看,是多了一些老师做区块链研究,或将区块链与他们原来的领域结合起来研究,仅此而已。

  人民创投·区块链:目前社会上存在区块链人才缺乏的问题,也有很多所谓的辅导班盛行,如何正确看待区块链人才的培养。

  伍前红:在参加辅导班之前,应该注意两点。一是找一些有良好信誉的机构,明确他们确实掌握了这个技术;其次,虽然知识和技术总的价值会随着传播范围的扩大而大大增加,但传播过程也是一个价值密度快速衰减的过程,越被大众所熟知,对掌握者的价值越低。如果这个知识和技术通过培训就能轻易获得,那么含金量值得深究。

  真正高价值密度的知识来源于深度认知,大家可以直接到知识和技术的源头去获取。如果培养的人才注重基础,具备持续学习能力,那么对这样的信息技术从业人员,区块链技术不难。有一点计算机、密码学基础和博弈论常识,就可以自己去看懂经典的区块链论文、技术白皮书和代码,理解也深刻,还可能做出些创新。如果人才培养只顾眼前有用的技能,缺少宽广扎实的基础,遇到跨学科的新技术,自学就会有难度。这种情况下,通过正规的培训,作为一种技能去掌握,是一种省事的方式。但下次遇到另外的新技术,还得去培训。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安全性如何?区块链与密码学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伍前红:作为一个快十年的开源技术,黑客一直虎视眈眈,但依旧非常难攻破,证明了密码技术强悍的抗攻击能力。它颠覆了大家对安全系统短板效应的认知。一个系统的安全不再取决于最短最弱的那一块,而是总体的安全板块占比。区块链用到了很多密码技术,比如哈希函数、数字签字、非对称加密,零知识证明等等。宏观上看,区块链是一种链式存储结构,哈希函数的单向性保证链在生长过程中不可倒回。微观上看,签字技术保证了交易难以伪造。

  目前,多数区块链只支持对所有权和所有权让渡的认定。在经济活动中,资产有抵押、典押等,除了所有权,还有经营权、收益权等衍生权利。绝大多数区块链中也没有授权与分权的概念。在法律中授权是很常见的,在应用中分权也是必要的。在密码学中,参与事务的权利是通过密钥的不同形式来实现的,密码学可以支持非常复杂的权限管理。区块链是一种伟大的原创,目前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利用好密码技术,尤其是密钥管控及其与密码算法、协议的配合,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价值的发挥,灵活、复杂的应用至关重要。

  另外,密码技术是解决区块链隐私问题的主要方法。绝大多数区块链采用了假名机制。假名的隐私保护能力非常弱,一旦利用假名发生物理世界的交易行为,假名就和真人关联起来了。在大多数区块链上数据是公开的,利用链上公开数据,还可以追溯资产来源。通过观察区块链相关的社会活动和大额账户变动,这些账户的真实所有人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掌握,将这些用户置于危险之中。密码技术可以隐藏用户身份和保密账户额度,甚至还可以对交易行为做一定程度的隐藏。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行业混乱,应从哪些方面、角度监管?

  伍前红:在我看来,区块链就像是一个快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聪明勤奋有天赋却不服管,干傻事,故意违反父母的意思。我们需要去引导他,帮助他走上正路。但是需要注意把握适度的原则,把成长的烦恼和生性恶劣区分开,把创新试错和走邪路区分开,把踏实做技术和不当利用技术区分开。

  监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对区块链的参与者身份、交易内容和交易行为的监管。对于授权的监管机构,身份监管就是能知道参与人的真实身份。内容监管就是能对区块链上的数据进行追溯。行为监管则就是能发现并阻止区块链交易代表的非法行为,尤其是发现并阻止传销、洗钱、诈骗等行为。

  监管的角度我想有两个。首先从横切面出发,分为五个环节。第一个是了解,第二个是监视,第三个是发现,第四个是建议,第五个是重塑。只有形成闭环,监管才可以落地。其次,从纵切面出发,每个环节都会涉及到人和资金。我们需要明确什么样的人可以参与,这个人具备什么样的知识技能和抗风险能力,资金通道是什么,有哪些资金来源。对人和资金进行把握,会利于监管的实施。

  目前,妨碍监管的主要是区块链用的假名签字技术。如果所用签字在保持匿名的同时,还支持授权机构对签字人身份的追踪,那么监管的通道就打开了。区块链上交易是可追溯的,这就可以实现穿透式监管。可追踪的匿名签字技术在密码学领域已有成熟的研究。

  人民创投·区块链:监管的目的是什么?

  伍前红:监管的目的可以概括为“防”和“护”。“防”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防范风险,二是防范不当利用。“护”也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保护区块链健康发展,二是保护区块链合法参与者。

  监管的首要目的是防风险。一项新技术越伟大,它带来的风险也越大。区块链颠覆的是我们对信任的认知,展示了一种全新的自组织大规模协作方式。这和我们既有的信任体系、组织协作体系非常不同,尤其是金融相关领域。因此要通过监管,防范金融性质的风险,防范对传统组织协作体系剧烈冲击的风险。第二,监管要防不当利用。区块链提供匿名保护,再加上多数区块链带有全球流动性资产的属性,容易成为灰色世界的资金通道。

  “护”首先是保护区块链健康发展。由于区块链自带金融属性和匿名保护,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潜在应用,多数应用短期又难以完全兑现,这些特性可能被犯罪分子、投机分子利用,成为传销、诈骗、非法集资的标的物,走上邪路。因此需要加以监管,甄别和惩罚打着区块链旗号的违法犯罪行为,才能让区块链得到健康发展。

  监管还会保护区块链的合法参与者。由于巨大的财富效应,复杂的底层技术,应用短期难以兑现,因此区块链容易产生巨大的泡沫。这些特征使得有些人对于区块链的认知出现扭曲,信息不足与资金弱势的参与者群体很可能成为泡沫破灭风险的主要承担者。适度监管将会明确责任主体、强制信息透明、惩罚市场操纵、提供风险警示,从而保护参与者的合法利益。

(责编:周煜婧、陈键)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