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宏霞:自律监管将加速母基金和基金经理的成熟发展

2018年04月22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李威)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宏瓴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宏霞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专访时表示,母基金要做好、做大、做强,需要作为一个资产类别(asset class)进行配置,行业的自律监管将有助于加速母基金行业和基金经理("GP")的成熟与发展。

在专访中,王宏霞充分肯定了母基金在推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她提到,“国内很多早期新经济企业的兴起背后都有着母基金的身影。近年越来越多的母基金开始针对特定行业进行布局,这在以前是不常见的。与过去大家通常投资于多行业方向的基金相比,为什么现在要看专注特定行业的基金?因为母基金行业在发展到一定的成熟阶段后,需要把更专业化的基金经理挖掘出来。这些专业化的基金经理通常对特定领域积累了深厚的行业经验与研究,如互联网、医疗、芯片、新材料、教育、安防等领域。通过投资由此类专业基金经理管理的特定行业基金,可以发掘新的投资方向,更高效地对特定领域进行投资,同时也可以推动我国新经济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王宏霞同时指出,在资管新规即将出台、行业监管日趋完善的大背景下,母基金行业在近期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现象。参考国际母基金行业的发展,母基金市场需要有保险资金、地方养老金等大机构参与,作为长期稳定的大资金为市场起到龙头作用 。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可以进一步发展引导基金,适度引导,避免增加太多限制条件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消极作用。从投资者自身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建议将母基金作为一个成熟的资产类别或一个收入/风险平衡的产品对待,进行相应的资产配置。宏瓴资本即按照上述资产配置策略设立了相关母基金业务,并作为宏瓴资本旗下管理的重要产品服务于整个平台。

王宏霞同时表示,私募基金市场化信用制衡机制的建立,对行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进一步监管,可以去芜存菁,让不合格的基金管理人员出局,留下更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员。机制的建立可以将一些存在投机心态的人拒之门外,让真正优秀的投资人更有机会在行业中发挥能力,大有作为。”

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制度的建立,同样对行业发展起着良性作用。王宏霞认为,登记备案制度的完善与监管体系的加强,杜绝了以往经常出现的一些GP"一个人在多个基金平台做核心GP"的情况的出现。“既然要管理基金,就需要对投资人的信任负责,做到"专职、专人、做专事"。登记备案制度的完善与监管体系的加强进一步推动了GP的专业化,同时保护了对投资人的利益,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王宏霞还在采访中认为,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是从事长期投资的行业,GP需要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项目的挖掘、尽职调查与投资都需要非常严格的考核。GP需要避免浮躁的短期心态,而是慢慢培育优质的项目,与项目一起耐心成长,最终成为具有长期投资心态的成熟投资人。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