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觀點

BAT巨頭紛紛布局區塊鏈 明年或迎新一輪洗牌

2018年07月05日08:18  來源:重慶商報

  隨著政策利好,越來越多的企業把目光投向新技術區塊鏈領域。在重慶,早在去年11月就創立了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近日,胡潤發布區塊鏈創新企業top50,重慶一企業上榜。不僅如此,這家企業還獲得重慶市產業引導基金天使輪千萬級投資。

  用戶版權能分鐘級確權

  “傳統辦法確權,整個流程下來,也許需要30個工作日,確實是件耗費心力的事兒。”小犀智能創始人胡鋼介紹,隨著重慶對區塊鏈企業扶持力度持續升級,2016年,他帶領團隊從北京落戶重慶,與重慶市版權局合作,首先解決了確權費事的問題。

  據介紹,用戶提交作品到小犀智能與版權鏈,后台審核通過后會生成數據寫入區塊鏈,分鐘級就可在區塊鏈上完成確權。根據小犀智能與市版權局的合作協議,用戶可在線上完成著作權登記証等相關申報流程,並順利拿証。

  日前,小犀智能上榜胡潤創新企業50強,不僅如此,它還獲得了重慶市產業引導基金天使輪千萬級投資。據了解,基於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做溯源、版權這兩塊應用的企業較多,其原理、邏輯也相似。

  AI智能點播鎖定証據

  為何重慶這家版權+區塊鏈的企業具有如此吸引力?小犀智能創始人胡鋼介紹,其團隊的核心競爭力在於版權資產管理系統,模式的獨到之處則是版權領域的區塊鏈+AI,除了最基礎的確權,還包括用權、維權,有著自洽的閉環邏輯。

  胡鋼介紹,目前,公司已經與重慶市公証協會合作,基於區塊鏈技術實現在線電子存証,載入公証鏈,幫助用戶維權。胡鋼稱,在互聯網版權領域的侵權行為,主體受損的是一個時間段,線下找公証處証明是時間點。同時基於互聯網領域流量大的特性,如果沒有技術手段,難以收集到有效証據,也就難以有效維權。

  目前,胡鋼的團隊用近2年,已把底層技術打磨完善。以有聲讀物為例,兩小時的音頻文件,分鐘級讀完並鎖定証據﹔同時應用AI技術,鎖定互聯網重點嫌疑對象,以智能點播的方式,按時按需鎖定証據。

  未來在電影游戲領域覓前途

  胡鋼介紹,這些年區塊鏈雖然已經迭代進化了3個版本,但它只是一項技術。所以作為創業者,更加關心的應該是,公司有沒有上下游客戶,能否解決市場痛點,以及有沒有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胡鋼表示,未來公司的業務將深入到電影、游戲等文化領域。此外,公司還將基於積累,幫助客戶權屬進行流轉增值,以便更好地用權。

  目前,小犀智能正與資本方積極磋商preA輪融資。“除了所投資金額外,我們希望資方能對文創領域有獨到見解以及能給公司帶來該領域資源,以便互補發力。”

  重慶“鏈島”格局初顯

  據區塊鏈培訓咨詢機構“加密大學”以及本報記者走訪的不完全統計數據,截至2018年5月中旬,我市注冊的區塊鏈企業共85家,其中,近一年注冊的企業為66家,佔比77.6%,注冊資本1000萬以上的企業43家,佔比50.6%。近一年來,重慶的區塊鏈已深入到各細分應用層面,包括基於人力資源信息區塊鏈存証、物聯網區、醫療、跨境電商等多場景應用。

  政府層面更是相繼出台利好政策。據了解,2017年11月,重慶市經信委出台了《關於加快區塊鏈產業培育及創新應用的意見》中提到,到2020年,力爭在全市打造2∼5個區塊鏈產業基地,引進和培育區塊鏈國內細分領域龍頭企業10家以上、有核心技術或成長型的區塊鏈企業50家以上,引進和培育區塊鏈中高級人才500名以上,將重慶市建成國內重要的區塊鏈產業高地和創新應用基地。今年6月22日,重慶渝中區發布了《渝中區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提出打造“重慶鏈島”智能產業服務集聚區。

  “重慶作為中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相關政策的出台將凸顯對優秀區塊鏈人才、項目的吸引力。”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區塊鏈資深科普學者劉昌用認為,如今重慶已擁有鈦星區塊鏈實驗室、重慶數資區塊鏈研究院、區塊鏈與大數據實驗室等多個研究機構,這也為區塊鏈人才儲備打下堅實基礎。

  專家提醒

  明年或迎來新一輪洗牌

  從全國范圍看,BAT巨頭紛紛入場,包括獵豹移動、順豐、小米、聯想和世紀佳緣等知名公司也爭先布局,各種區塊鏈培訓更是層出不窮。

  “區塊鏈的確是一個世界范圍趨之若鹜的新興技術,它更適用於大范圍、大規模的社會交互。從目前情況看,區塊鏈還沒有找到真正大規模商業的應用,它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劉昌用介紹,事實上,2015年區塊鏈行業已經經歷了一次洗牌,主要集中密貨幣交易所行業。最近一兩年,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各應用的落地,全國各地的區塊鏈企業如春筍般涌現。

  目前,區塊鏈領域的入場玩家還不乏投機者,很多停留在概念層面或沒有清晰的商業邏輯和盈利模式。“雖然對區塊鏈預期持續看好,但預計明年或迎來新一輪洗牌。”劉昌用提醒說。

(責編:馬志強、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