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企业加速布局智能汽车产业

2016年08月02日08:26  来源:经济日报

  “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颠覆已涉及汽车领域。对于加速布局汽车产业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继PC和手机之后,又一场移动终端争夺战。”日前,在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主办的“创新与转型:汽车业的未来之路”论坛上,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这样说。

  论坛发布的研究报告《转型的智慧—互联网创新思维下的汽车产业发展探究》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33.1万辆,占到该类汽车全球总销量的60%,占到中国汽车当年总销量的1.35%。《报告》指出,销量占比突破1%是非常重要的拐点,预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快速增长的新阶段。

  2015年被《报告》认为是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造车的元年。百度、阿里、腾讯、蔚来、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进入汽车行业,不约而同地瞄准智能电动汽车,从车辆的网络销售、运营使用及共享开始跨界,逐渐涉及车载电子产品与车联网智能解决方案,并最终进入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的范畴。

  在这一跨界进程中,新兴力量不断进入,传统的垂直产业链受到挑战,新能源汽车的营销模式被改变、供应链格局和利益分配格局被重构;作为跨界的产物,汽车正在从移动工具向着交通服务工具转变,发展势头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是智能汽车的最重要载体。

  专家认为,为解决汽车产业当前面临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和安全事故等四大问题,需要走一条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路子,而这条路径的实现,需要借助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的发展。技术和市场的变化,新要素和新力量的介入,使整个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化。车企只有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车联网服务供应商,才算真正步入工业4.0时代。

  互联网企业在汽车产业的布局被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认为是一大利好。“我国的电动汽车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紧赶慢赶已经上来了,有创新的机会一定要抓住,要扎扎实实做好技术开发等工作,努力缩短同发达国家领先企业之间的差距。”王秉刚说。

  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说,随着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特斯拉会跟更多中国本土化的企业开展包括车内软件开发与应用系统开发等的合作。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