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教育行業如何走好資本之路仍是問題

2018年07月04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6月28日,“中國教育企業海外上市思享會”在北京舉行。本次思享會由i-EDU和普華永道聯合舉辦,到場嘉賓從政策、審計、稅務、法律、資本等方面剖析了中國教育企業海外資產証券化過程中的新動向與實操經驗。

當前,民辦學校數量佔全國學校總數的近1/3,民辦學校在校生人數佔全國在校生總數的近1/5。對於老百姓而言,教育是真正的剛需。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副會長、宇華教育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光宇認為,國家對於民辦教育十分重視,而新修的民促法的核心是加強民辦學校的黨建工作,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途徑是實施分類管理。

普華永道審計合伙人程明表示,大數據、人工智能、VR技術、5G時代等科技的發展為教育行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越來越多的機構開始了上市之路,科技化、規模化、國際化是中國民辦教育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

“2018年將會是教育資本化爆發的關鍵一年”。i-EDU教育產業投資人俱樂部CEO徐彤認為,現在的市場相對於一兩年前,是成熟了的,一級市場大家的投資更加穩健,二級市場大家對於上市地的選擇更加清晰,對於上市過程中將會面臨的問題也會有預估和判斷。

北京天元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朴昱表示,民促法實施條例征求意見稿發布以來,整個市場都在密切關注,民促法的落地對企業的運營和上市提供越來越有針對性的政策引導和影響。雖然不少企業都在“惶恐”於監管趨嚴,但事實上隻要遵守規則,企業的發展和規模化仍有很大的合法的空間。

教育與房地產類似,是依托於人口淨流入的行業,對於很多偏向於中后期的基金來說,教育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天弘基金執行董事高航認為,成熟的教育行業是一個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發生的現金流行業。他指出,2018年是一個消費降級的時代,但是唯獨教育是一個消費升級的過程,價值機會在於發掘出三四線城市的市場。

(責編:韓穎、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