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L4無人車量產下線 李彥宏:我們“吹的牛”實現了

2018年07月04日1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陳鍵)“造車和寫PPT不一樣,造車經常會有延遲交付。但是今天,我們過去吹的牛實現了!”7月4日,在第二屆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帶來了“開場禮”——首款L4級量產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的量產下線了,兌現了他去年秋天許下的“2018年量產無人車”的承諾。據透露,由百度Apollo(百度“阿波羅”自動駕駛平台)與金龍客車合作打造的這款“阿波龍”已拿到來自日本的商業訂單。

當天,李彥宏在現場連線了金龍客車位於廈門的生產線,與金龍客車董事長謝思瑜進行了遠程視頻對話。在現場觀眾的見証下,第100輛“阿波龍”量產下線。這款無人駕駛小巴的內部構造也首次對外呈現:沒有方向盤、沒有油門和剎車踏板、乘客可以圍坐成一圈,“充電2小時,能跑百公裡”。據介紹,“阿波龍”即將發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漢等地開展商業化運營,並將聯合金龍客車、軟銀集團旗下自動駕駛公司SB Drive將“阿波龍”銷往日本,實現了我國自動駕駛電動車的首次“出海”。

李彥宏認為,相對傳統汽車,自動駕駛汽車將以全新的邏輯進化。今天的汽車從一個世紀以前T型車下線時的1000多個零件,發展到3萬多個。而到了AI時代,更多的將會是軟件數量的增長。“今天的‘阿波龍’,從機械結構看起來是減少了汽車了零件數,它沒有駕駛位,沒有方向盤。但實際上在它的背后,是 Apollo 計劃的快速發展,僅僅是Apollo托管在GitHub(面向開源及私有軟件項目的托管平台)上的開放代碼數量,在一年之內就增長了6倍。”

李彥宏曾表示,在數據和算法雙輪驅動的AI新時代,開發者們沒有必要重新發明輪子,而是應該積極聯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斷創新。會上,李彥宏展示了開發者借助Apollo在物流、工程、環衛、農業、公共交通、共享出行等9大作業場景的創新應用。“自動駕駛汽車將從一到百、千、萬,未來需要開發者們一起去創作、去定義。”李彥宏表示,未來,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化身清潔車,可以變成流動售貨機,可以變成小區內的快遞車,可以在景區和機場等地方做接駁車,可以承擔遠程物流車的任務,甚至完全自動化地跑到農村的田間地頭,插秧播種等等。最后,他邀請更多開發者使用Apollo,去擴寬自動駕駛的想象邊界。

一年前,李彥宏乘坐無人車駛上北京五環,並“吃”到一張交警罰單,這讓更多公眾了解到自動駕駛其實離百姓已經越來越近。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