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5月份融資總額近60億元  區塊鏈領域被“熱捧”

李 冰

2018年06月14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自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以來,一直被資本“緊盯”,也是風投資金流入的主要板塊之一。

  在剛剛過去的5月份,據網貸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統計,2018年5月份全球互聯網金融行業共發生55例融資,總融資金額約為81.53億元(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按照6.39計算)﹔其中國內33例融資,總金額為56.8億元﹔國外22例融資,總金額為24.73億元。

  網貸之家研究員劉美茹認為,“全球融資熱度稍有下降,融資總金額環比下降66% 。”

  區塊鏈機構成國內外“香饃饃”

  根據上述數據統計顯示,5月份國內共發生33例融資,融資金額高達56.8億元。從行業分布來看,國內投資熱點主要分布在區塊鏈、借貸和外圍服務行業。其中區塊鏈行業共發生18例,大都基於區塊鏈技術,在細分應用場景領域進行運用的平台,或者是著力於區塊鏈技術研發的平台。

  “本質上,真正應用到實際中去才能體現區塊鏈技術的價值,實現科技的創新進步,資本市場融資力度的傾斜也表明了這一點。”劉美茹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5月份,國外互聯網金融行業共發生22例融資事件,總融資金額約24.7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國外融資熱點與國內大致相同,主要集中在區塊鏈和借貸行業,其中區塊鏈發生8例融資事件,借貸行業也發生4例。

  從融資金額上看,獲得融資金額較多的平台是美國第三方支付平台Circle ,獲得了1.1億美元融資﹔其次是美國的區塊鏈平台Paxos,獲得了0.65億美元融資。

  “從全球融資方向來看,國內外趨勢還是主要聚焦於區塊鏈行業。”劉美茹稱。

  借貸行業融資現回暖跡象

  通過網貸之家統計數據顯示,借貸行業出現回溫跡象,借貸行業本月發生5例融資事件,總融資金額近4.2億元﹔外圍服務行業本月共發生6例融資事件,主要是大數據、征信以及為中小企業提供金融解決方案的平台獲得融資。

  據統計,什馬金融獲得C輪3億元融資,晴天助獲得A輪5000萬元融資、銀多網獲得B+輪6000多萬元、米麼金服獲得C+輪融資、嗚咔熊Pre-A輪獲得千萬元融資。

  而前幾個月,借貸行業曾出現連續2個月融資額或為0的局面。

  今年一季度,借貸行業融資熱度銳減,僅7筆融資情況。其中,1月份獲得7筆融資,總額近15億元。在2月份和3月份連續兩個月,融資數據為0。進入4月份,借貸行業延續一季度“融資寒冬”的情況,共發生5筆融資,總融資金額近10億元。也就是說,在前4個月借貸行業僅獲得12筆融資。

  有業內人士認為,“伴隨監管政策大浪淘沙的進程,會有越來越多的互金平台在整改過程中被淘汰,但是,正面積極的心態擁抱監管規避投資風險的平台,依然會被市場的認可。”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