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楊東:“以鏈治鏈”可令區塊鏈監管更有效【益言議鏈⑧】

李威

2018年05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益言議鏈】系列專訪前言:

  近日,人民創投·區塊鏈推出“益言議鏈” 高端系列專訪,聚焦區塊鏈應用創新,採訪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和已取得扎實成果的大型企業與創業團隊,從監管引導、行業剖析和技術落地等角度出發, 就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現實問題建言獻策,推動區塊鏈行業健康發展。

  

  楊東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導、副院長,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央行支付清算協會金融科技專委會副主任單位、中關村區塊鏈產業聯盟副理事長單位)主任、大數據區塊鏈與監管科技實驗室主任。教育部首批青年長江學者,全國十大杰出青年法學家提名獎。

  

  “現在的比特幣行業中,相關媒體裡存在劣幣,相關專家裡也存在劣幣。這個行業火了,大家以為能賺到錢,就搖身一變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出去講課,自己卻沒有學術著作,也基本沒發表過相關的文章。”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楊東在接受人民創投·區塊鏈專訪時表示。

  楊東認為,區塊鏈本身比較復雜,難以理解,需要更多的宣傳、教育、推廣,但是行業中的偽專家、學者太多,讓行業中出現了泥沙俱下的情況。這種情況也導致了,在區塊鏈行業之前的發展中出現了一些誤解,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行業泡沫和技術泡沫。  

  “現在到了一個需要正本清源的時間點了。”楊東說,“至少應該成立一個區塊鏈學會。目前國內已經成立了好幾個區塊鏈專業委員會,我自己也剛當選為中國計算機學會(CCF)區塊鏈專委會的常務委員。學者還是應該有一種使命感,真正為區塊鏈技術和行業的發展出一份力,不能一切向‘錢’看。”

  楊東認為,讓區塊鏈技術正本清源不能對其放任不管。他指出,P2P和股權眾籌的監管經驗為比特幣的監管提供了一教訓和一個經驗。教訓是需要及時監管,不要等到出現像“e租寶”這樣大的事件之后,再來進行監管。經驗是相關的監管規章、辦法應該適時、及時出台,來進行規范,給真正的創新鋪就一條合法合規的通道,規定各種業態,對參與其中的人進行靈活但合理的保護。

  楊東提出,需要通過監管科技(Regtech)進行更有效的監管,讓區塊鏈技術為監管所用。他強調,“以鏈治鏈”,通過區塊鏈技術加強監管是區塊鏈技術一個非常重要的應用場景,“政府需要通過技術手段來改變監管方式,提高監管效率,降低監管成本,提升自身的服務能力,我認為,基於區塊鏈的規制系統將有助於提高監管的有效性,‘區塊鏈+監管’,即‘法鏈(RegChain)’是未來監管的新方向。”

  以下為人民創投·區塊鏈對楊東的專訪:

  人民創投·區塊鏈:您理解的Token的含義是什麼?

  楊東: 我認為Token機制的背后還是眾籌。通過眾籌模式,實現一種點對點的鏈接,把消費者和生產者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融為一體。Token的主體更加多元,在法律定性上,它實際代表了一種組織方式的升級或者疊加,是與數字經濟的發展密不可分的。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會產生更多無組織的組織,進行點對點的鏈接,會替代現在的公司式的組織形態。

  而且,公司組織本身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衍生出新的組織形態來適應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成熟之后帶來的新的生產方式。生產力的發展會催生生產關系的變化,包括Token、包括區塊鏈技術,會帶來一種生產關系的突破和發展。但是,這種替換持續的時間會很長,不會馬上完成。

  人民創投·區塊鏈:您認為現在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處於一個什麼樣的階段?

  楊東:我將區塊鏈的發展總結為三個階段,1.0是比特幣,2.0是以太坊,3.0是區塊鏈。到了3.0階段,區塊鏈技術才開始逐漸運用到金融、能源、電子存証、農業、醫療等各種可能的場景中。但是,現在3.0階段還停留在初期。

  我認為,比特幣作為區塊鏈的重要實驗,其價格波動並非預示區塊鏈的發展前景黯淡,與其它創新一樣,在發展成熟之前,區塊鏈必然會面臨各種不確定性。尤其是目前尚缺乏最優或者最好監管經驗,社會無法預期的未來監管走向成為當前區塊鏈發展的不確定性因素,是區塊鏈技術向前發展必須去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人民創投·區塊鏈:應該如何對區塊鏈行業進行合理監管?

  楊東:這也是監管部門面臨的挑戰。如果說監管部門明白如何監管,那麼就預示著監管部門知道區塊鏈未來的發展態勢。但社會對於區塊鏈顯然尚處於試驗階段,沒有哪個企業或者部門能夠給出明確的回答,這也是各國對於區塊鏈監管的態度不同的重要原因。

  但是,當創新型行業的未來發展不太明朗時,人們又往往會依賴監管的動向來判斷行業未來的走勢。如果按照這種簡單的邏輯進行判斷,未來區塊鏈的創新步伐將會變得緩慢。事實上,應該厘清區塊鏈與監管的關系,區塊鏈未來如果要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那麼適當的監管機制將是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對區塊鏈整體的發展是利好消息。

  當然,這種監管必須根據區塊鏈的發展而不斷調整,適應不同階段的需求,在區塊鏈尚未成熟之前,監管應著力服務於區塊鏈的健康發展和風險以及可能存在的風險加以防范和預見,我一直建議借助監管科技(Regtech),我翻譯為“技術驅動型監管”,從而進行主動的、動態的、分布式的、及時有效的監管,我們人大監管科技實驗室也即將出版《全球監管科技研究報告》。

  人民創投·區塊鏈:現在看,區塊鏈是不是一項顛覆性的技術?

  楊東:我認為是。在我們的調研中發現,區塊鏈目前已經在很多應用場景中有了成功的案例。貴陽、青島、婁底、杭州、江西贛州、深圳、重慶渝中區等地都開始對區塊鏈產業基地進行建設。食品安全、能源、電子存証、數據保存、數據庫,以及政府的監管等應用場景也都在嘗試與區塊鏈技術的結合,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如果我們錯過利用區塊鏈技術對一些應用場景進行改造的機會,特別是失去對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標准制定權,主導權,我們將會承擔比區塊鏈發展過程中出現劣幣更大的風險。

(責編:周煜婧、陳鍵)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