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国标负责人周平:哪国有标准话语权,哪国企业才有产业主导权

2018年05月0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益言议链】系列专访前言:

  近日,人民创投·区块链推出“益言议链” 高端系列专访,聚焦区块链应用创新,采访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已取得扎实成果的大型企业与创业团队,从监管引导、行业剖析和技术落地等角度出发, 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周平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区块链国家标准制定负责人。

 

  周平认为:作为一种新技术,区块链的意义和价值不应被否认。行业内外的认知需要厘清,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脉搏需要摸准,而区块链标准的作用和意义也不能被忽略。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区块链企业的主导权与国家在区块链标准上的话语权密切相关。

  以下是人民创投·区块链对周平的专访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曾先后掀起投资狂潮,您认为区块链与云计算、大数据有何不同?

  周平:区块链在技术上有两个关键点很重要,一个是共识机制,解决的是你这个交易是不是有效;第二个是智能合约,解决的是我们按照什么规则来交易。

  但是相比于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的普及还受到一个重要制约,就是它的门槛高,很难懂。区块链的业务逻辑和云计算、大数据也不一样,云计算、大数据是解决是IT自身的问题,也就是用IT解决IT的问题。具体来说,云计算是解决IT的利用效率问题,大数据解决的是数据的价值问题。但是区块链不同,它是用IT解决业务的问题,因此区块链对业务的改造是更深层次的。

  人民创投·区块链:由于区块链成为投资热点,区块链技术人才奇缺,动不动就身价百万。目前区块链人才的培养情况您怎么看?

  周平:目前既精通区块链开发,又精通业务逻辑的人才并不多,而如何将区块链的优势与业务结合,是开发优质区块链应用的关键。所以,区块链人才选择更关注同时精通区块链开发与业务的人才,而这一部分人才也是目前稀缺的。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最近炙手可热,在区块链技术标准上,从全球范围来看,有哪些进展?

  周平:目前全球有三大标准化组织,一个是ISO,也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覆盖范围很广;一个是IEC,也就是国际电工委员会;还有一个是ITU,是国际电信联盟。具体到区块链,目前主要是ISO在制定标准,ISO在2016年9月就成立了针对专门区块链的技术委员会ISO/TC 307,目前已有八个标准立项,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什么是区块链、怎么用区块链、如何管理区块链。

  人民创投·区块链:在区块链的监管上,哪些国家做的相对好一些?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

  周平:目前对于区块链技术本身,全球主要国家都没有监管,都是在鼓励创新和探索应用。如果说有监管,那应该说的是对应用的监管,尤其是对代币的监管。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区块链并不是发币的必要技术条件。在对发币的监管上,我国出台了明确的政策措施。由于政策经济环境、发展阶段的不同,全球各国对于代币的认识、性质界定和采用的监管措施存在较大差异。对于代币的性质界定,有大宗商品、证券、财产等种类,监管方式包括税收、交易所审批制、矿场管制、沙盒监管等方向。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各国对于代币的监管和区块链等技术的监管普遍相互独立,普遍将区块链技术看作一个独立技术加以鼓励,而对代币则区分看待。

  人民创投·区块链:在全球标准层面,对于区块链技术是如何界定的?

  周平:按照国际标准中的界定,区块链被看做一个新型的基础设施。ISO针对区块链的国际标准中提供了一个架构,其中有平台层,也有API层。在IT领域,一个东西如果规定有API的话,那就是一个基础设施,就像互联网一样。在这个标准架构里,区块链有三个接口,其中一个是外部接口,用来接非区块链系统,还有一个用户接口,还有一个监管接口,很明显这体现了基础设施的特点。这是目前ISO对区块链的界定。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标准也是一个不断演化的过程,至于以后区块链的界定会演化成什么样,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人民创投·区块链:我国在区块链相关标准的制定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周平:在区块链的国际标准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提出的。中国在这方面的贡献很大,对此世界各国也都认可。标准是公益性的,谁都可以拿来用,但是区块链也存在标准之争,这是因为标准背后一定会站着技术专利,对于各国企业来讲是个战略高地,哪国在相关标准上的贡献大,哪国企业在相关领域就占据优势;哪国在标准上有话语权,也就意味着哪国企业在事实上就对相关领域有主导权。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能够有效防篡改、实现可追溯,因此有人认为它能彻底解决交易的信用问题,您怎么看?

  周平:区块链的典型特征是防篡改、防伪造、可追溯、透明化,对于解决在数字空间中交易的信用问题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区块链的这些典型特征是有时空限制的,就是说它必须要在一个封闭的数字空间中才能实现,同时数据的真实性不需要通过现实空间中的相关机构验证。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