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辉通科技纪博超:停车数据越集中越有利于治堵

2018年04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海,拥有近2500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这里的市民如今只要掏出手机,就能查到附近的空余车位,近的只有百余米,远的也不过几分钟步程。不仅如此,过去一到夜间就会闲置的商业性停车场,现在已经被周边居民的私家车塞得满满当当;而白天空荡荡的小区车位,也在很大程度上为附近上班族免去了停车的烦恼。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停车难正在成为久治不愈的城市顽疾。能够充分调动存量资源,合理布局新增车位,有效利用闲置空间,不仅关乎老百姓的出行效率和生活品质,更考验着一个城市的长远发展能力。

“停车行业非比寻常,需要整合全部停车资源,并结合城市交通运行中的客观实际,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通各个节点,才能最大限度加以利用。”辉通科技董事长纪博超表示,城市道路如同河流,停车位则好比水库。只有适时蓄水放水,才能保证河道畅通。但如果不能对所有水库进行统一调配、集中管理,势必会出现上游泄洪下游蓄水的情况。他认为,辉通科技之所以被上海市政府列为推荐企业,核心就在于资源的集中调配和数据的智能应用。

2008年,纪博超在法国巴黎公共交通局担任研发试验工程师时,便已经开始对公共交通的综合治理展开系统性研究和试验,并逐步形成了一套通过“动静结合、双项并举”缓解城市拥堵的理论。在他的看来,数据是互联网时代赋予每一个传统行业的巨大能量,停车行业尤其如此。只有将大量行车数据和停车数据相互比照,才能科学合理地分析出一个城市的交通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停车市场,利润一定来自用户以及用户行为所产生的海量数据。”

基于这套逻辑,辉通科技自2016年开始进行市场兼并,逐渐把上海7成停车资源纳入智慧停车运营系统,盈利模式也转向为传统停车场赋能、从营收增益中分成。纪博超说,这个过程让他更深刻地意识到了,数据集中对于停车行业的重要意义。

传统停车场在智慧停车系统的帮助下,能够大幅提高车辆进出场效率,缩减资源损耗,因而大量经营者开始主动使用辉通的设备,并将利润增益部分拿出来与其分成。而在此过程中,商圈的辐射半径得以放大,流量红利不断外溢,也使辉通获得了更大的异业合作空间,盈利模式也更为丰富。

纪博超表示,辉通科技未来将在其他城市复制上海模式,进一步完善智慧停车系统的分析能力,充分挖掘海量的城市停车数据,继而在城际之间形成联动,实现城市级的停车服务。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