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資訊>>教育

還在早期階段的少兒編程,能否成為K12教育的新戰場?

王念

2018年08月24日1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本人的少兒編程項目(著名機構投的天使,藍海領域,19年教育部新課改將引爆市場),現尋城市合伙人或者加盟商(不收取加盟費)。”在豆瓣的某一個旅行主題的小組中,有人發了一篇《少兒編程項目 教育培訓 找合作伙伴》的帖子,尋求志同道合的人與他一起“抓住少兒編程教育這個風口”。“少兒編程”是一個與人工作智能關系緊密的創業項目,近幾年開始成為中小學家長寒暑假的備選項之一。面對來勢洶洶的人工智能,一些學校將編程課程引進課堂,培訓老師或購買服務,成為一所學校管理者是否有遠見的標志之一。

盡管“編程是在大學都難以解決的問題,如何在小學階段解決?”這樣的吐槽也時常會出現在網絡中,卻並沒有擋住資本和創業者在“少兒編程”領域的不斷加碼。數據顯示,僅2017年,國內就有23家少兒編程新公司成立,2017年全年少兒編程領域的融資交易規模超過6億元。

政策利好,催生“少兒編程”各地生花

政策層面的提倡成為少兒編程教育成長的土壤。2016年,教育部印發《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將信息化教學能力納入學校辦學水平考評體系,將STEAM教育納入基礎學科﹔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指出應逐步開展全民智能教育項目,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編程教育。

同時,編程教育被納入多省中高考考綱,進入部分公立校課堂,成為應試的另一種選擇。2017年年底,浙江新高考明確將信息技術學科(含編程)納入高考考試科目﹔北京、山東等省市緊隨其后,先后出台中小學信息技術改革方案,明確將Python編程等內容納入學校教學和高考等內容﹔2018年4月,南京教育局更將編程列入南京中考特招生的范疇內。

商家看到了商機,家長看到了新的選擇,少兒編程也正一步步走進大眾視野。在百度指數裡搜索“少兒編程”發現:2015年以前,“少兒編程”的搜索指數幾乎為零﹔2016年,這一指數開始上漲,但周平均值都僅在100-200之間徘徊﹔2017年,搜索指數呈現爆發式增長,周平均值最高超過1200﹔到2018年,更是呈跳躍式增長,周平均值最高接近3200。

2018年,少兒編程一時變得好不熱鬧。傲夢編程、編程貓、核桃編程等創業新秀頻獲資本青睞,賽道上不斷涌現出新興的創業公司,從地區上看多分布於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一二線城市。

“我們從2016年起徹底放棄做線下了,現在隻做線上的一對一教學。”傲夢編程CEO袁哲棟說起目前行業的前景時,抱有十分樂觀的態度,“行業在蓬勃發展中,每一家公司所在的位置不同,優勢都不一樣。”

打開各家少兒編程公司的官網,傲夢編程專注於一對一的精細化教學,核桃編程則是試圖通過AI技術實現少兒編程課堂的人工智能化。起步較早的編程貓則期望突破教育培訓的界限,開發出專屬於少兒編程的應用工具,以構建自身在行業的護城河。

少兒編程到底學什麼?誰是買單者?

“編程”在大眾的認知中,幾乎等同於“寫代碼”,學編程幾乎同等於孩子以后的職業道路是程序員。但少兒編程真的是一些人認知中的IT職業教育的提前嗎?

達內教育集團童程童美總經理潘公博認為,很多家長送孩子來學編程並非打算讓孩子當程序員,他們希望通過編程提升孩子的創新思維,學會尋找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法。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李艷燕也認為,如今已經進入了信息化時代,傳統解決問題的方式有些已經不適應時代的發展而需要更新,而編程能夠讓孩子從小學習像科學家一樣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在復雜環境和復雜問題下運用編程的計算思維可以指導孩子更好地解決問題。

未雨綢繆是教育行業開發市場時慣用的技巧,對於“少兒編程”來說,當前還處於一個藍海市場,B端和C端市場都還將有一個增量過程。但是想要讓家長在安排孩子課外輔導班時,將“少兒編程”作為一個必要選項並不容易。

創業者許毅鬆在知乎上發文《為什麼做了半年少兒編程教育培訓班后,我決定放棄?》,“大多數家長的決策優依據為:學科輔導班優先,興趣才藝類次之,像少兒編程這樣的嘗鮮產品隻能排在最末了。”

從剛需角度分析,這種決策依據有其合理性。“學科輔導的剛需是提分,再開明的家長也不敢在這方面完全無視﹔興趣才藝類經過多年的市場培育和體系搭建,形成了另一個剛需,即特長。家長總希望小孩子在某一方面有特長,比如鋼琴、象棋、書法等等,而經過多年發展,這些才藝也都衍生出了一個專業的評級體系,使原先單純的興趣轉變成可以展示和量化的特長,興趣才藝類機構也因為可以幫助小孩拿到相應的証書得以不斷發展。”許毅鬆在文章中分析道,“對於少兒編程項目來說,寒暑假是經營狀態較好的時候,也就是俗稱的旺季。但到了春季和秋季學期,很遺憾,淡季來臨,同時一些固定成本(場地成本、設備成本、老師成本)卻沒有顯著的下降,此時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壓力。”

C端的開拓,受困於家長有限的財力和孩子有限的時間。那麼在B端會有買單者嗎?

編程貓CEO李天馳告訴記者,目前編程貓已經與全國約3000家學校達成合作,而且更有意思的是,這些學校不僅僅集中在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而且還有山西晉中、內蒙古通遼、新疆克拉瑪依這般的地級市。

李天馳說,“雖然三四線城市的家長會對編程教育的感知慢一些,但是這些地區的教育管理者對於編程教育熱情卻非常高,他們希望能在編程教育這個新事物上實現彎道超車。”

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需求,編程貓為他們提供編程教材、教師培訓、學科融合等服務。

而在C端方面,現在市場上的各家少兒編程的產品也是打法各有不同。傲夢編程專注於線上一對一的教學,通過智能測評、課程規劃、專屬教學、學習反饋、回看監督5個步驟,保証教學質量。傲夢編程CEO袁哲棟解釋,“對於少兒編程來說,孩子遇到的問題比較多,一對一教學可以保証教學質量更高。”

核桃編程創始人&CEO曾鵬軒說,“核桃編程的教學體系裡沒有一個課堂的概念,每個人都是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學。”機器扮演主講老師,孩子在學習的時候主要是與電腦交互,等孩子學到一些節點或者遇到困難時,會有真人老師參與進來,進行一對一的輔導。

資本進場,“少兒編程”發展進入快車道

根據鯨准研究院數據顯示,自2014年起,逐漸開始有少兒編程項目獲得融資,2016年出現大幅增加,2017年年底融資項目出現陡增。到今年上半年,我國少兒編程教育市場共發生58筆融資事件,融資總額超14億元。融資數量已經與去年全年相當。

在融資規模上,獲投企業也多處於種子輪、天使輪,編程貓和小碼王則在融資速度上進展得更快,編程貓已經走到C輪,融資總金額超過5億元﹔小碼王則走到B輪,B輪融資額達1.3億元。

資本發力仍處於初期,頭部玩家聚合效應明顯,新入局者仍有機會。那麼,這個行業想要真正實現起飛,還需要解決哪些問題?

在2017年完成A輪融資的傲夢編程,打算在今年再完成一輪融資,CEO袁哲棟說,“新一輪的融資將用於品牌建設、維護學習中心、擴大教師團隊。通過這幾方面的加強,進一步拉開與同輩之間的差距。”

“優質的內容可以復制,優質的老師永遠是稀缺的。”核桃編程創始人&CEO曾鵬軒在談到未來的發展計劃時,也著重強調教師資源的重要性。

雖說各家創業公司處於的不同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有所不同,但是在擴大教師資源這點上已經成為行業共識。

編程貓CEO李天馳解釋說,編程教育與英語、數學等擁有較長發展歷史的基礎性學科不同,市場上的人才存量尚未達到一定的規模。隨著我國互聯網行業的深度發展,就業市場能為學習計算機、編程等專業的學生提供較為豐富的職位選擇和較高的薪水,這就導致少兒編程公司面臨著與資金雄厚的互聯網企業搶人的狀況。

同時,市場的剛需培育還需要一定的時間,獲客成本也在增加。編程貓CEO李天馳認為,想要再復制2015年編程貓微信公眾號一篇文章收獲1000多名付費用戶,增加幾千粉絲量的盛況是不能了。

核桃編程採取的是低價策略,降低家長嘗試少兒編程的成本。“我們現在學第一個月隻需要100塊錢,還可以隨時無條件退款。如果你學了一節課,發現孩子不喜歡這個東西,還可以全額退款。”核桃編程創始人&CEO曾鵬軒說,“目前這個階段,在推廣策略上主要依靠的是家長互相間的口碑傳播。”傲夢編程也是希望能讓家長看到孩子學習編程的成果,增加家長的滿意度。

而在談到當前資本對少兒編程這一領域的熱切關注,特別是“賺快錢”這個敏感問題上,這些創業公司對記者表示,想要建立自己的護城河,走得太快不一定能走得遠。長期來看,少兒編程創業公司激烈的競爭還未完全到來,當前有市場影響力的品牌還在少數。需要在少兒編程這個賽道上長期投入,才能建立起別人難以攻破的壁壘。

(責編:黃玲麗、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