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阿裡雲楊軍:雲上部署區塊鏈是未來趨勢

李威

2018年07月10日1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由人民網人民創投、31區主辦的2018全球鏈界科技發展大會6月23日在北京召開。阿裡雲研究中心戰略總監楊軍在接受人民創投(ID:renminct)專訪時表示,區塊鏈的本質是局限在數字世界裡的一種生產關系,界定了數字世界的分配機制和數據組織形式,一些創業者提到的“顛覆”、“重塑”都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區塊鏈的作用。

楊軍認為,區塊是歷史信息,鏈是上鏈的意思,是區塊的排列串聯形式。這個過程可以被簡單描述為,區塊產生后,多方按照此前達成的共識,通過一個加密機制確認這個區塊的有效性,再通過事先約定好的智能合約,被足夠多數的人確認之后,寫入到上一個區塊后面。

“區塊鏈是全網發布,賬本是全網保存的,也就意味著我們像生產關系裡的一個要素,大家相對來說都是平等的關系,我們人手一份,至於說產生出來的東西怎麼來分配,會由挖礦這種事先寫在這個智能合約裡的獎勵機制決定。同時我們會按照事先約定好的契約進行認証和加密。這些可以滿足生產資料歸誰所有、人們在勞動中的關系和地位如何、產品如何分配三個生產關系的要素。”

楊軍表示,在數字世界中,所有的技術都是圍繞數據來做的,因為數據是構建整個數字世界的生產資料或者處理對象。大數據、人工智能提供算力和技術,發揮數據的價值,區塊鏈則界定了數字世界的分配機制和數據組織關系。

楊軍同時強調,區塊鏈並不是無所不能的,一些創業者提到的“顛覆”、“重塑”都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區塊鏈的作用。他認為,區塊鏈的本質是分布式記賬技術,對應到物理世界中,就是一名“會計”,把大家的所有交易信息記錄到賬本上。

以下是對楊軍專訪內容的整理:

Q:人們對區塊鏈的認識還在哪些方面存在誤區?

A: 現在很多的說法把區塊鏈等同於制造信任的機器或者區塊鏈是價值互聯網,我對這個觀點是打問號的。按照剛才講的區塊鏈所有的能力能觸及到的只是數字世界,數字世界裡記錄上鏈的數據一定是可信的。但是我們講的信任是什麼?所有人講的信任不是我信任這張桌子,人和人之間發生的才叫信任,區塊鏈它所說的解決了物理世界信任的問題,是說人不可信,信任機器好了,這不是人類世界所談的信任。

再舉個更淺顯的道理,信任是怎麼回事呢?比如我給您提供word材料,是真實地寫在紙上的,這就是區塊鏈上記錄的信息。我提供給您材料是第一步,您覺得這個材料本身可信﹔第二步是這個材料本身到底是不是反映了真實情況﹔第三步是我所有的知道的東西是不是都給了你﹔第四步是我給了你的東西是不是有目的性的在誤導你。這樣看,從信息正確到人和人之間真正產生信任,其實有一個巨大的鴻溝,所以我認為區塊鏈其實還不能等同於信任的機器,也就是不能說用了區塊鏈技術,大家的信任問題就解決了,根本沒有這回事。

展開講的話,智能合約的智能也是要打問號的,比如,像以太坊等公鏈的分叉都發生了很多慘劇。智能合約本身就不智能,智能合約是程序員寫出來的代碼,那代碼就是合約了嗎?不是,智能制約本質上是代碼化的合同。代碼的合同精准還是現在用文字寫的合同精准?當然是文字寫的了,隻不過是代碼合同它比較傻,一旦寫好了誰也改不了。但是它真的智能了嗎?它真的能解決我們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嗎?我覺得還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Q:那阿裡雲正在嘗試的區塊鏈溯源的真正價值是什麼?

A:溯源解決的不是防偽和假貨的問題。溯源是有商品出現問題以后能找到上家和下家,追溯是出了問題能找到相關責任人。區塊鏈並沒有改變整個追溯的機制設計,區塊鏈被應用之前,十個參與方每家都會有個服務器,裝一套追溯的軟件系統,現在區塊鏈把整個這套系統幾乎搬到了線上,線上每個人有個獨立的區域,這個信息一旦寫上去再也沒有辦法更改了,所有更改都是很清楚的,但它沒有顛覆原來的本質。追溯隻能幫助防偽,它解決不了防偽。

Q:現在大的雲計算廠商大家都在布局區塊鏈,其背后的目的是什麼?

A:我理解是這樣,區塊鏈未來的趨勢一定是部署在雲上。像比特幣這樣的一家一台機器,如果我的機器宕機了,你就無法和我達成共識,所以效率肯定很低,但是如果在雲上,雲的穩定性可以保証,我們幾家都是內部網絡一定能夠提高它的效率,區塊鏈部署在雲上一定是區塊鏈的未來,這也是各家雲計算廠商布局區塊鏈,把區塊鏈作為雲基礎服務的一個本源。

區塊鏈創業者隻要設計機制就好了,下面怎麼布服務器、硬件、實現資源的配置都不用管,這樣實際上對於促進整個區塊鏈行業的創新、小企業的創新也會更有利。

阿裡雲在區塊鏈上的布局包括容器服務區塊鏈解決方案以及即將推出的區塊鏈服務(BaaS)等產品形態,支持開源影響力巨大的Hyperledger Fabric以及集團自研的螞蟻區塊鏈等類型,充分發揮雲平台的優勢承載更多區塊鏈業務應用,幫助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和數字化創新,加速區塊鏈生態的發展和價值落地。

Q:所以雲計算廠商其實是對區塊鏈行業是未來前景是看好的?

A:當然。區塊鏈對於數字經濟未來的價值還是很大的,隻不過可能我們今天確實還是沒有找到爆發的那個點,像今天谷歌、facebook或者淘寶在互聯網上已經發現這樣大的金礦一樣,區塊鏈確實今天還沒有找到這樣的金礦,但是一定會有的。

(責編:李威、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