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於佳寧:應避免token在系統生態外出現價值定價

韋柳坤

2018年05月24日11:1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益言議鏈】系列專訪前言:

  近日,人民創投·區塊鏈推出“益言議鏈” 高端系列專訪,聚焦區塊鏈應用創新,採訪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和已取得扎實成果的大型企業與創業團隊,從監管引導、行業剖析和技術落地等角度出發, 就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現實問題建言獻策,推動區塊鏈行業健康發展。

於佳寧

經濟學博士,現任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委員,《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編委會主任,中國雲體系產業創新戰略聯盟鏈網創新中心副主任,長期從事於建設“網絡強國”和“制造強國”的政策研究,在“互聯網+”、區塊鏈、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建設有著深入研究,參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多項政策起草工作 。

 

  過去一年區塊鏈紅遍大江南北,得到了企業和政府層面的廣泛關注。但現在,隨著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區塊鏈在理念和落地實踐上都有了新的變化。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於佳寧博士看來,深入理解區塊鏈,要從兩個層次來看,第一個層次的區塊鏈是一種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數據庫技術﹔第二個層次的區塊鏈是一種新型獨立數字資產載體。

  於佳寧認為,具體到應用上,目前以實現第一種層次的區塊鏈應用落地為主,是當下社會經濟發展階段的迫切需求。在他主持編寫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中指出,區塊鏈三年內將在實體經濟中廣泛落地,成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

  於佳寧認為token的存在具有一定合理性,對於新技術和新模式要有更加包容性的心態。

  以下是人民創投·區塊鏈對於佳寧的專訪。

區塊鏈是互聯網的一次升級

  人民創投·區塊鏈:您如何理解區塊鏈的含義?

  於佳寧:我理解區塊鏈有兩個層次的含義。第一個層次強調技術層面創新,是一種分布式、不可篡改的數據庫技術。這項新技術有力擴展了數據庫技術的使用場景和應用范圍,使得數據庫技術在“弱信任”的環境中也可以應用。

  第二個層次強調模式層面的創新,實際上是一種新型獨立數字資產載體,可以助力實現資產的數字化。

  人民創投·區塊鏈:從技術層次理解區塊鏈,它有什麼應用場景?

  於佳寧:首先,區塊鏈分布式數據庫技術能實現產業協同環節信息化。我們觀察到,各個企業或機構內部管理的信息化、數字化程度一般比較高,但是各個機構的數據庫系統往往難以實現互通,數據標准往往也不一致。這就導致各主體之間的協同環節和信息交換環節難以實現信息化,嚴重制約了產業整體效率的提升。比如企業和金融機構,他們各自都有一套很完善的財務管理系統,但是在對賬的時候,一方需要先把財務系統數據導出成表格,打印出來,蓋上章再寄過去,對方收到之后再核對。但是使用區塊鏈技術,不僅可以將上述流程完全實現信息化,而且可以使整個對賬過程在幾分鐘內完成,使得整個產業系統運行的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還能實現可信數字化,讓中介機構透明化,降低全社會的信任成本。比如信用信息服務公司,有很多獨立的數據來源,它需要將數據實現匯總,並根據某個模型對這些數據進行測算,算出得分,給銀行提供授信依據。但實際上,這樣的公司與銀行等金融機構建立互信很困難,因為其數據來源和測算過程處於“黑盒”也就是不公開不透明的狀態,金融機構難以信賴。但是,用好區塊鏈技術,就可以使得這個過程變得真實可信,讓這些機構很容易能夠自証清白,可信數據也可以在多個主體之間實現傳遞和擴散。

  人民創投·區塊鏈:當前我國發展區塊鏈的路徑是什麼?

  於佳寧:先實現技術層面的落地,讓這種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數據庫技術盡可能的覆蓋產業的各種協作環節。然后,在符合當地法律法規的前提下,逐漸利用區塊鏈的激勵機制和資產數字化,實現系統效率的進一步提升。我們認為,當前大部分應用應該屬於第一種類別,重點解決協作環節的信息化的問題,這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保障。

  此外,第二種獨立數據資產和新型激勵機制的落地意義主要在發展新型共享經濟平台上,但當前無論是從理論或實際應用層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包括數據所有權、治理模式、經濟機制設計等等,都需要進一步深入分析和研究。

  需要注意的是,兩種層次是互通的,只是落地的側重角度不同。我認為,應先發展技術落地,當大規模交易和信息上鏈之后,本身就會展現進一步升級的空間,這是模式變革的重要前提。

  人民創投·區塊鏈:有人說,區塊鏈是一個顛覆性的技術,你如何看待這種觀點?

  於佳寧:模式變革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一下子“顛覆”了。區塊鏈是對互聯網的一種補充和迭代,解決了互聯網原本存在的價值信息傳輸低效等問題。技術是為了更好地實現業務邏輯,真正能夠改變原來業務邏輯的區塊鏈落地項目不多。

  人民創投·區塊鏈:怎麼理解“價值互聯網”?它有什麼特點?

  於佳寧:互聯網'自身一直在不斷演化,互聯網1.0是傳輸文字為主的互聯網,2.0是多媒體互聯網,3.0是移動互聯網,4.0是物聯網和工業互聯網。這些階段互聯網的共同特點就是信息可以多點傳播,可以廣泛復制,但無法實現價值類信息的有序流轉。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價值互聯網,即互聯網5.0,關鍵特征就是能夠高效傳輸價值。

  價值互聯網可以帶來更高效的信息資源共享效率,包括提升電子政務、商品溯源、精准營銷、大數據交易等領域的效率和公平性。機制的透明化也會帶來更多創新創業的機會。

(責編:韋柳坤、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