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化腾眼中新生态与新机会:开放让大树变森林

2016年09月07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陈键)“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从腾讯开放平台脱颖而出,创业这杯咖啡没有凉。”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天向合作伙伴致公开信,描绘他所看到的互联网新生态与新机会。

马化腾首选分享对互联网新生态的一些看法。“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建的新生态正从‘一棵大树’成长为‘一片森林。’”他说,在腾讯开放平台推出的初期,很多人把它看做一棵大树,认为合作伙伴需要变成枝叶才能获得入口和流量。目前,这种树状结构正在变成“去中心化”的网状结构,形成了合作伙伴自主生长、多个领域的伙伴与腾讯一起开放的新生态。

“我们很清楚,孤木难成林。”马化腾说,腾讯的一些想法正在变为现实,近两年,京东、滴滴、美团、58同城、携程等不少伙伴快速成长,大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在垂直领域打开了一些新的开放平台。“这是一个很令人振奋的变化。”

马化腾透露,随着腾讯创业服务平台的上线和众创空间在30个城市落地和拓展,公司将面向7000万中小企业的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创业服务。

马化腾分享的第二个观点是“支持合作伙伴发展的生态基础设施正在迭代”。他说,云、LBS(地理位置服务)、移动支付、大数据和安全能力成为了新型基础设施。

马化腾认为,这些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新基础能够实现社会闲置资源的规模化智能匹配。“这些年,创业公司成为独角兽的时间大大缩短。”

马化腾说,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公司中,近半数都采用了分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例如Uber、Airbnb、Wework和滴滴出行等,这些公司大都出现于2010年前后,成长速度惊人。

“借助新型基础设施,我们的创业工具箱正变得丰富。”马化腾认为,在腾讯的创业服务平台,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可以通过分享经济模式,让创业要素得以更好的匹配。“尽管资本市场冷热会带来周期性影响,但创业门槛整体上在降低,创业成长的速度也在加快。”

马化腾指出,新型的基础设施越来越依赖“大家的生态空间”,需要生态伙伴一起共建。

马化腾还分享,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推动下,生态空间将大规模扩容。他说,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转型升级加入生态空间,与此同时,生态扩容势必在突破性的新技术上展开。他问:随着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一系列新技术正逐渐成熟,“AI+”会不会成为下一代生态基础设施,为全球各行各业带来的智能化变革?

“从大型机出现到家用PC的普及,大概20年时间。PC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历经了20年。今天距离第一只iPhone发布已过去近10年,如果20年会继续带给我们惊喜,那么未来10年内人机交互界面的迭代是个大概率事件。”马化腾说。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