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浙江區塊鏈創業企業達36家

2018年05月23日08:32  來源:杭州日報

  毋庸置疑,區塊鏈成了當下最熱門的技術之一,而向來走在創新前列的浙江又一次搶佔了“風口”。據工信部近日發布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是區塊鏈創業的集中地,四地合計佔比超 80%。其中,浙江地區的區塊鏈創業企業達到36家,名列全國第四。

  與此同時,在“中國區塊鏈創業活躍度城市”排名中,杭州緊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亦名列全國第四。

  實際上,這樣的成績並不意外。在2017年,浙江省、杭州市相關部門多次調研區塊鏈企業,杭州在多次政府文件中提及區塊鏈,其中西湖區人民政府出台了《關於打造西溪谷區塊鏈產業園的意見(試行)》。今年年初,杭州市更是將區塊鏈寫入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將區塊鏈產業作為杭州加快培育的七大未來產業之一。

  在良好的政策扶持之下,經過近幾年的發展,杭州已然成為一片區塊鏈發展的熱土。浙江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前不久推出的第一期經濟專題分析報告中顯示,杭州金融科技生態體系完備、層次豐富,眾多的創新金融科技企業,已成為全國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白皮書》分析認為,互聯網巨頭涌入快速推動我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目前,騰訊、阿裡巴巴、百度、京東等互聯網行業巨頭紛紛加入區塊鏈技術的研究與場景應用中來。以阿裡巴巴為例,基於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儲及防篡改的特性已落地了多個應用場景,包括公益、正品追溯、租賃房源溯源、互助保險等,並且申請專利數量已達到80件左右。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