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与新西兰Centrality合作 万达发力区块链

冀鹏茜

2018年03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沉寂了近两个月的万达网科,终现新动向。

  3月11日,一家坐落在新西兰奥克兰的区块链公司——Centrality发博文称,其与万达集团在区块链领域达成一项新合作。

  3月12日,万达集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的准确性,并表示:“这次与Centrality的合作并不涉及投融资,整个合作分两步走:第一阶段为双方的技术合作,研发推广Centrality的开源公链技术PL^G在主要场景的应用落地;第二阶段希望技术集成后,双方会开展用户圈、商圈的合作,即生态系统的打造。”

  这是自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表示“2018年网科集团暂不安排收入计划”后,首次出现有关万达网科战略发展层面上的消息。

  不涉及ICO

  对于本次与Centrality NZ之间的合作,万达集团方面似乎不愿透露太多。

  但在记者向万达集团有关方面进行求证时,其强调合作不涉及ICO,而是双方在区块链技术、社区和人才以及后期商业应用落地的合作。

  此外,双方均强调此次为战略技术层面上的合作而不是简单交易,但关于是否涉及到技术买卖、合作开发后技术的归属问题以及预期项目落地时间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万达有关方面并未作出明确答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王健林称对万达网科2018年的具体收入不做计划安排时提及部分原因:“上半年因与世界级网络巨头战略合作,待落地时再做安排。”

  那Centrality NZ是否便是王健林此前提及的“世界级网络巨头”?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从Centrality NZ的体量规模上来看应该不是。“虽然Centrality NZ是业界领先的区块链公司,但其目前在世界上仍被划分为中型企业或是创业公司,与世界级网络巨头还不是同等概念。”

  资料显示,Centrality NZ成立于2016年7月,其技术团队来自阿里巴巴、百度、Google等科技公司。

  目前,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商管和万达电影(002739)已完成左牵腾讯、右携阿里。

  1月29日,腾讯、苏宁、京东和融创四巨头斥资340亿元战略投资万达商管。

  2月5日,阿里与文投控股(600715)分别出资46.8亿元和31.2亿元,跃升为万达电影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但未来万达网科能否与两大巨头达成合作,犹未可知。

  加码线上线下融合

  有区块链领域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有很多OMO(线上线下融合)场景适合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化改造的基础架构,而Centrality NZ是业界领先的区块链合作伙伴,其PL^G底层区块链公链技术适合很多万达的场景,这可能是促成双方合作的主因。

  事实上,王健林早已在1月下旬召开的万达集团2017年年会上明确表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万达2018年工作主要目标之一。

  其提出,2018年要整合万达商管、网科和信息中心的研究业务,成立万达新消费研究院。

  “这是一个重要举措,研究方向不能光想着自己如何掌握消费数据,为自己服务,一定要想着如何为商家增值,让商家觉得有用。万达有这么大规模、不同类型的消费场景,理应折腾点名堂出来。”王健林说。

  此外,此次与Centrality NZ合作也并非万达网科首次布局区块链领域。

  早在2017年3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正式布局区块链领域,主要包括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社区和开源贡献、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研发。

  Centrality的CEO以及联合创始人Aaron McDonald在博文中表示,双方此次在区块链领域的合作,可以提高政府、工业领域以及消费者对区块链的接受度。

 

(责编:宋非霏、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