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市场平稳扩容 三层次企业已超3.5万家

 朱宝琛 

2017年10月17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左永刚:今年以来,包括沪深交易所、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俗称“四板”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容保持平稳增速,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3452家A股企业、11614家新三板企业以及逾2万家“四板”市场企业,三大层次企业数量共计超过3.5万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显现。

来自上交所的统计数显示,今年以来至10月13日,共有356家企业在沪深两市完成上市,募资1789.08亿元。目前整个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3452家,其中,上交所1402家,深交所2050家。

在今年完成上市的企业中,上交所主板175家,募资1060.62亿元;深交所中小板64家,募资297.51亿元;深交所创业板117家,募资430.95亿元。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累计有341家企业获得IPO批文(由于今年年初完成上市的企业中,包括去年年底获得IPO批文的企业以及今年获得批文的企业,因此获批文企业与完成上市企业数量不一定对应。)超过去年全年的280家;预计总融资规模不超过1737亿元,而去年全年的这一数据为1843.2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在356家企业中,或在获得IPO批文的341家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占比最大。这些企业分属于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细分领域。

在业界看来,在这些公司中制造业占比最大,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比如,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设计开发符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创新债券品种,支持制造业领域信贷资产证券化。

有市场人士表示,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还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说明了制造业仍将是边际变化最大的部分。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资本市场的立业之本。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因此,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为制造业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

年内356家企业完成上市 A股企业数量升至3452家

(责编:李威、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投资·新三板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