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悦享趋势科技朱宇东:创业是一场“夺命狂奔”的修行

2017年10月12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焦虑!”说起创业时的心理状态,悦享趋势科技创始人朱宇东脱口而出。采访过程中,这个词被他频繁提及。

一次,在与另一家创业公司高管会面时,医学博士出身的对方戏称他有轻微躁狂症的症状。这种心境障碍以情绪高涨为主要表现,据说和抑郁一起已成为创业公司CEO们的常见症候。不过,一向乐观的朱宇东并不以为意。

“对创业者来说,焦虑是常态。”他一边说,一边从桌上的一摞书里抽出一本黑色封面的《创业维艰》。这本书的作者是硅谷顶级投资人本?霍洛维茨,他从自己的丰富经历出发,在创业的方方面面奉上了经验之谈。书上说,一年365天里,创业者有360天都在焦虑,只有5天是轻松的。对此,朱宇东深感共鸣。

对这个归国创业的前高通产品管理总监来说,三年来的拼搏委实像一场“夺命狂奔”的修行。

“创业在炼你这个人”

“有一个词叫夺命狂奔,就是不断地往前跑,在这一轮资金用完前跑出超出你预期的状态,这样你才有机会继续跑,再到下一轮。”朱宇东形象地描述道。

他坦言,创业公司对钱永远是饥渴的状态。只要企业还没完成自我“造血”——有稳定现金流进入,钱的压力就一直在。而每临近一个融资时间点,按他打趣的话说,整个人“马上就不好了”。

朱宇东创立的悦享趋势科技是一家专注医疗电子传感器和生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研发轻便甚至是可穿戴的医疗设备,收集人体生理信号,再结合云端的生物医学模型对这些信号进行智能分析与诊断。这符合当下技术变革的趋势,也和他创业前从事的电子半导体行业息息相关。

然而,从电子跨界到医疗器械领域的朱宇东发现,医疗市场的回报周期和手机等消费市场大不一样。医疗设备的技术说不上多难,准入门槛却极高。各种注册、测试、认证、质检,从头到尾的追踪和审查,对企业来说都需要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再加上医疗设备使用人群的惯性,新的医疗设备导入市场的周期进一步延长,获得回报的时间也相应推后。

“创业在炼你这个人,”他强调,“我们行话叫‘修行’。首先,你会怀疑人生——我不比别人差啊,怎么就不能成功呢?其次,你会面临来自行业、来自其他成功CEO的压力。最后还有体力的挑战,非常辛苦,从早到晚,你不想做了第二天起来还是要继续做,事情多如牛毛,都需要你来拍板。”

在朱宇东看来,作为创业公司领头人,焦虑不可避免。如今的他早已“苦中作乐”,将这样的焦虑和“夺命狂奔”看作一场修行——

“三年来我接触了各式各样的人,处理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我需要独立判断大局,需要和人谈合作。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经历的,这所有的经历都在锻炼你这个人。”

“我还是骨子里想做一些事的人”

尽管已然“看开”,回顾过去在外企的舒适生活,朱宇东还是开玩笑地感叹了一句:“后悔啊!”

朱宇东创业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美国高通半导体公司担任全球产品管理总监,处于核心岗位,收入优渥。不过,回想起来,他觉得如果一直保持这种非拼搏的状态,自己会非常无聊。

“我还是骨子里想做一些事的人。”他自我剖析道。

事实上,朱宇东进入高通是极为偶然的。在获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之后,还是一名“菜鸟”的他不敢直接创业,而是选择先进入工业界,学习行业所需要的一切。就这样,他进入了博通半导体——美国第二大半导体公司,在那里完成了职业起步。

渐渐地,当时还是一名工程师的朱宇东发现,半导体行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产品经理,他们从事“端对端”的业务,不仅要和研发人员对接,还要负责把产品销售出去。朱宇东的心里便慢慢埋下了成为产品经理的种子。

到2009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出现了。美国创锐讯半导体找到朱宇东,希望他加入并担任全球市场总监。这家公司和同行业其他公司不同,它百分之八十的研发人员在亚洲——上海、台湾新竹和印度班加罗尔,因此需要一名全球市场总监来带亚洲的研发团队,早就跃跃欲试的朱宇东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个机会。从带一条到多条产品线,他在这里积累了许多经验。三年后,这家公司被高通收购,如此,朱宇东便进入了高通。

不过,进入高通的朱宇东还是怀念过去一边奋斗一边成长的状态,已积聚起创业想法的他积极寻找着可能的机会。

好在他在高通站得够高,自然也就看得够远。高通在移动通讯年代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这部分得益于它永远在寻找未来5至10年的技术变革方向。2011年1季度,高通对未来的判断是物联网。对这一点,朱宇东也极为赞同。

“万物皆互联,万物皆智慧,”他解释道,“物联网有快速成长机会的有几大类。一类是家联网,比如现在很火的(智能)音箱;一类是车联网,无人驾驶;还有一类是人联网,就是移动健康,把检测人状态的各种设备和网络连接起来进行诊断。”

2014年,万事俱备的朱宇东再一次抓住了机会。他决定乘着物联网发展的东风,尝试追求自己的创业梦。

这一次,他选择了医疗健康领域。

“财务成功只是副产品”

“医疗是属于死后会上天堂的事,它和教育一样,真的能帮到很多人,”谈起为何在三个发展方向中选择移动健康领域,朱宇东说,“如果我再年轻十岁,可能会做家联网、车联网,这些真的很好玩。但现在三十多岁,看着父母日渐老去,我觉得还是健康最重要。”

目前,在中国医疗市场,总数不到一千家的三甲医院承担着巨大的医疗压力——它们不止要负担起各类疑难杂症的诊治和大型、复杂手术的实施,很多常规检查也包含在它们的业务范围内。对此,政府正积极通过政策扶持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单位,推进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以期给三甲“减压”。

也正是从这样的现状中,朱宇东敏锐地发现了中国基层医疗这个潜力巨大的增量市场。以心血管疾病为例,中国有近3亿人是高危血管硬化的潜在患者,这带来了动脉血管硬度检测的极大需求。然而,血管硬度检测往往只有三甲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才能做,广大基层医疗单位“有心无力”。

针对这样的“痛点”,悦享趋势科技开始研发一款适用于广大基层医疗单位的平价、便携的血管硬度检测设备。这便是其当下力推的旗舰产品——“速可贴”的由来。

作为天使投资方的辰海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尘认为,悦享趋势所做的医疗电子传感和人工智能化数据分析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虽然国内外已有不少公司通过智能硬件监测呼吸、心率、睡眠等生命体征,但是并不能达到医疗级的应用。悦享趋势能够做到某一病种的监测诊断,说明团队从硬件的数据采集到软件方面的数据分析处理都有较强的技术积累与专业能力。利用公司团队的核心技术可以向其他病种拓展,未来有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潜力。

而谈及财务回报问题,朱宇东觉得,基层医疗的市场足够巨大,尽管由于医疗器械的特殊性和使用人群的惯性,产品导入市场的周期长,但相应地,出于同样的原因,销售回报的周期也会拉长。

“财务成功只是副产品,只要产品成功了,财务成功是自然的。我专注的是怎样把好的产品做出来。”他补充道。

此外,除了从事医疗的幸福感和创业带来的成就感,朱宇东表示,团队也是给自己支撑的一股重要力量。由于悦享趋势科技的研发涉及多种学科,团队的核心成员来自不同行业背景。但他们和朱宇东一样,都抱着改变医疗行业、革新医疗设备的梦想。

朱宇东越来越觉得,在用产品帮到很多病人之前,自己能把一群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和大家一起激情澎湃地做事,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成就。

“没创业以前,我总在想一个问题——钱是不是创业最大的推动力。到创业了,我发现,只有钱是干不动的,那种大富大贵的‘鸡血’离你太过遥远,更重要的还是一种使命感和成就感,”他总结道,“创业对个人来说真的是修行。”[陈键 夏琪(实习生)]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