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董鱈:區塊鏈產品和應用要與實體經濟結合

樓心月

2018年07月05日08:36  來源:環球網

  鑒於對區塊鏈技術未來應用的看好,國內外很多領域的巨頭紛紛試水區塊鏈業務,嘗試用區塊鏈技術來搭建自己的應用平台和落地場景,希望能搶先布局,佔得先機。作為國內知名的互聯網公司,迅雷集團同樣積極構建區塊鏈生態,服務於技術人員和終端用戶。

  為了打造“中國首個專業的區塊鏈技術交流和應用開發平台”,迅雷全球區塊鏈應用大賽應運而生,以期通過競爭性大賽,將迅雷鏈的能力開放出來。該大賽聚集頂級區塊鏈專家評審團並提供百萬獎金,也是希望尋找國內外區塊鏈領域優秀人才以及具備創新能力的優秀項目,以大力推動區塊鏈的相關應用落地,賦能實體經濟中的各行各業。

  如今,隨著大賽的持續推進,50強乃至10強均已評出,來自中美兩國的十支隊伍,攜社交、醫療、公益、體育、商品鑒偽、征信等領域的十大優質區塊鏈應用成功晉級。環球網科技與迅雷集團高級副總裁、網心科技營銷副總裁董鱈就大賽內容、區塊鏈技術應用、迅雷鏈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溝通。

  區塊鏈技術:結合實體經濟,體現核心價值

  董鱈表示,區塊鏈產品和應用要與實體經濟結合,才能真正產生切實可見的價值。而區塊鏈要得到長足發展,與傳統產業相結合、賦能實體經濟是必經之路。迅雷鏈開放平台的推出,就是為了促進國內區塊鏈產業和應用快速發展,最終實現對包括傳統行業在內的實體經濟賦能。

  以迅雷共享計算生態中的區塊鏈為例,共享計算是依靠家庭用戶共享閑置的帶寬、存儲、計算資源,再將這些閑置資源處理后,輸送給企業使用。而在迅雷鏈上,企業可以輕鬆將自己的產品和服務上鏈,讓共享了閑置資源的用戶,使用這些產品和服務。通過這個生態,可以將閑置的社會資源利用起來,有效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形成價值循環,賦能實體經濟。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區塊鏈在國內雖然熱度不減,但是技術落地、應用表現並沒有超前,且相對比較壓抑。董鱈表示,為了讓更多的企業和技術團隊參與到區塊鏈應用開發,共同帶動行業發展,加快應用落地,讓區塊鏈技術真正體現出賦能實體經濟的核心價值,迅雷全球區塊鏈應用大賽也對參賽項目提出了多項要求。

  參賽作品必須基於智能合約,相比採用傳統技術的解決方案,應用中的區塊鏈技術應具備足夠的不可替代性;其次,關注技術實現,智能合約的設計是否合理,功能設計是否完善,運行的效率和質量是否有保証,有沒有足夠的安全保護設計;此外,作品是否具備商業價值、是否能夠產出良好的市場效益,是否具有創意和創新,以及交互設計是否合理、用戶體驗是否出色,都是衡量一款區塊鏈應用的標准。

  令人欣喜的是,大賽收到了來自海內外數十座城市的500余支隊伍的報名申請,共有超過2000名開發者參與了區塊鏈應用案例的設計和開發,他們的作品為社交、游戲、醫療、教育、版權、公益、商品鑒偽、交通出行、學術、供應鏈、招聘、養老、養殖、婚戀、汽車、數據、電商、房地產等數十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提供了很多切實有效的區塊鏈解決方案。

  迅雷鏈:開發者成長的沃土

  據介紹,迅雷鏈開放平台的推出是為了促進國內區塊鏈產業和應用快速發展,最終實現對包括傳統行業在內的實體經濟賦能。

  而將共享計算和區塊鏈相結合的迅雷鏈,實則是基於迅雷深耕十幾年的分布式技術,具備全球領先的百萬TPS高並發、秒級確認的處理能力。目前,迅雷鏈已經接入了公益、基因、知識產權領域的應用。同時,從迅雷全球區塊鏈應用大賽的參賽團隊行業分布來看,社交、版權、醫療、教育、公益、交通出行、供應鏈、游戲、商品鑒偽、房地產是項目數量最多的前十大領域,也是即將接入迅雷鏈的下一批區塊鏈應用。

  董鱈指出,迅雷鏈將成為各行各業開發者提供成長的沃土,讓開發者專注於應用創新和功能開發,並提供技術、成本、流量、融資一站式的四大區塊鏈創業扶持政策。

  技術扶持:百萬級TPS高並發、秒級處理能力;易接入、兼容擴展能力強。

  成本扶持:對於滿足迅雷鏈平台對智能合約應用的接入要求,2018年5月16日至2019年5月15日期間發生的智能合約執行成本,將全部耗用第一年官方承諾投入的鏈克,從根本上解決開發者的成本之憂。

  流量扶持:開放迅雷十余年的分布式技術沉澱和4億+用戶基礎,共享鏈克生態的百萬量級活躍人群,全面對接迅雷核心推廣資源。

  融資扶持:聯動國內外知名投資機構,打通天使基金對接通道,進行資金扶持;舉辦迅雷全球區塊鏈應用大賽,提供百萬大賽獎金激勵。

       作為2018年互聯網的風口,區塊鏈領域裡並不缺少資金、技術以及熱度,其成熟的速度也比很多人想象的更快。可以預見,未來在社交、醫療、公益、體育、商品鑒偽、征信等領域,區塊鏈技術都會有深入而廣泛的應用。而像迅雷這種踏實做技術的企業,其在區塊鏈領域的核心——“迅雷鏈”,憑借在技術、流量、資源等多方面的優勢,無疑將會成為區塊鏈技術發展落地的沃土。

(責編:馬志強、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