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緊蹭世界杯 網易騰訊死磕足球手游

謝若琳

2018年06月07日08:25  來源:証券日報

  2018年世界杯開賽在即,相關概念股又開始被關注。而對於球迷來說,最迫切的感受是看運動員踢球,恨不得自己也能下場。

  蹭著世界杯的熱點,網易、騰訊紛紛宣布推出足球手游。網易聯手的是日本知名游戲軟件商KONAMI(科美樂),而騰訊選擇了美國EA(藝電)。其中,網易代理的是頗受市場關注的《實況足球》。

  一位游戲行業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比較而言,KONAMI和EA完全不是一個量級的,EA的綜合實力更勝一籌,但KONAMI也算是日本最強的游戲公司之一。“不過,這兩家公司的口碑都很一般。”

  而《實況足球》這個經典IP能否重新提振網易游戲,仍待觀察。

  評價兩極化差異明顯

  《實況足球》發展至今30余年,從街機、掌機,至今終於登陸手機端。今年5月份,網易宣布攜手KONAMI,將推出《實況足球》、《實況:王者集結》兩款游戲,其中,《實況:王者集結》已經開啟iOS版本公測。

  這兩款游戲都由KONAMI出品,由網易代理。其中,《實況:王者集結》是卡牌類手游,而《實況足球》屬於競技類足球手游。實況足球的IP誕生於1996年,有著悠久的歷史和龐大的受眾群體。在國內游戲發展初期尤為盛行。

  而騰訊方面,則正式代理EA的《FIFA足球世界》手游和《FIFA Online4》兩款FIFA系列新作。FIFA系列最初創立於1993年,在全球范圍內影響巨大。截至目前,已經更迭至第四個版本。

  足球游戲不僅豐富了國內電競手游的品類,而且對足球電競在國內的普及有著深遠的意義。騰訊互動娛樂自研市場部、綜合市場部總經理侯淼表示,騰訊還將針對足球游戲打造一個包括泛娛樂、電競體育化、電競國際化以及跨界合作等一系列內容的完整FIFA體育IP生態。

  一位資深的游戲業內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如果按照渠道跟推廣力度來說的話,FIFA的渠道優勢更大一些,實況足球是有很大的用戶基礎的,畢竟都是20多年的游戲了,每年都會根據不同的情況來更新版本。相對其他足球游戲而言,這兩款游戲都是站在金字塔塔尖上的,所以選擇哪家,全是看用戶自己的行為習慣,以及目前在年輕人中的推廣力度和宣傳熱度。

  不過,上述分析師認為,與《實況足球》相比,騰訊的《FIFA Mobile》受眾可能更廣一些。實際上,”FIFA”系列在全球范圍內,用戶比“實況足球”系列更多,可在亞洲范圍內,“實況足球”的IP更出名。

  從目前的用戶反饋來看,根據Taptap平台數據,截至6月5日,騰訊的《FIFA足球世界》有8.4萬人關注,評分2.9﹔網易的《實況足球2018》有7.98萬人關注,評分8.4。

  難掩網易游戲頹勢

  作為游戲行業的兩大巨頭,騰訊和網易所面臨的境遇完全不同。在微信、QQ等社交領域的支持下,騰訊擁有天然的流量優勢。而相比之下,網易游戲開始滑坡。

  從財務數據來看,網易今年的情況不容樂觀。根據網易第一季度未經審計財務業績顯示,公司淨營收為141.73億元(約合22.6億美元),同比增長3.9%﹔不按美國通用會計准則計算,網易第一季度淨利潤為13.37億元(約合2.13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9.2%。

  這已是網易連續第二個季度遭遇淨利潤滑鐵盧。早在2017年Q4,其淨利潤12.86億元(1.98億美元),同比下滑就達到65.1%。

  公司在總結利潤下行的核心原因時,兩次提及了自研手游《陰陽師》的衰落。去年第四季度報告中,網易將利潤縮水歸結於“自研手游如《陰陽師》的收入貢獻下滑”,這直接導致了網易在線游戲服務毛利同比和環比的下降。

  今年一季報中,網易同樣表示,“在線游戲服務毛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於自研手游如《陰陽師》和《倩女幽魂》手游的收入貢獻下滑”。

  從產品周期來看,《陰陽師》的衰落比想象中更快,而《第五人格》、《荒野行動》雖然有所表現,但距離大作還有所差距,爆款游戲斷檔,拖累集團整體業績。

  但是,上述分析師認為,如果《實況足球》手游成功,對網易來說,也是豐富產品類型,把足球這個品類拿下,意味著用戶結構的優化。“競技類足球游戲,收入空間有限”。

  在今年5月份網易游戲者日上,網易游戲副總裁王怡曾表示,玩界大開,就是要打破游戲的邊界,在內容、服務、生態上做突破。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