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許維鴻:金融家為何說自己不懂區塊鏈

2018年04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信息技術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巨大,在金融領域,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讓很多具有創新精神的金融企業迅速成長,也讓更多觀念守舊的金融企業吃盡苦頭。

  因此,當技術圈聒噪“區塊鏈”“大數據”等新概念時,手握經濟命脈的金融圈發自肺腑地想去擁抱新技術,至少要在意識和表達上不落后於時代。但是,區塊鏈技術作為新一代互聯網應用革命,依然有很多概念需要不斷探索,必然夾雜著很多投資“陷阱”甚至“騙局”,金融家未必有時間和准備去參與這場冒險,隻好“謙虛”地表示,自己不懂區塊鏈。

  在我看來,區塊鏈、大數據、智能合約、去中心化等新概念,在方向上代表了技術進步的積極探索,很多理念也得到金融圈的共鳴。但是,確實有很多人混淆了長期技術趨勢和短期技術應用場景,更有一些騙子利用這些技術名詞搞“龐氏騙局”,這需要投資者高度警惕。金融監管機構和企業切不可盲目追熱點、或者不行動,最好將未來五年可以實現的技術趨勢進行梳理和規劃,並從“投出、產出、效益”可行性角度,進行技術戰略規劃。

  如果用金融圈“話語體系”描述區塊鏈,那應該是:利用新的數據庫技術和數據傳輸算法,對現有的中間鍵和關系型數據庫進行跨代升級,以進一步降低跨區域業務和金融衍生品的交易風險、降低整體市場的中心托管、清算和監管成本——這恐怕也是未來五年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的基本原則,更有利於非信息技術專家甄別區塊鏈“騙局”。

  一方面,金融交易去中心化不是無政府主義,以人民幣為代表的現行貨幣已是數字貨幣,並不需要為數字貨幣而發行排斥現有貨幣體系的數字貨幣。試問,人民幣如果不是數字貨幣,市場上又有多少交易是用現鈔完成的呢?相反,一部手機就可以整合很多應用軟件,進行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寶等多種形式的數字支付零售交易,不正是區塊鏈技術倡導的發展趨勢麼?少數騙子打著區塊鏈旗號,覬覦央行的“印鈔稅”,又不願意承擔公共服務成本,最后隻能是ICO的龐氏騙局。

  另一方面,金融要服務實體經濟,區塊鏈技術中的智能合約、分布式數據庫、節點算法增信等,並不是天生的虛擬經濟應用、不是玄乎其玄的顛覆性革命,而是要扎根於日常生活場景之中。換言之,區塊鏈金融不僅不應排斥供應鏈金融、跨境貿易結算等互聯網金融應用,更應該擁抱這些已經初具規模的金融信息技術創新。因此,對於普通人,如果有人一上來就忽悠所謂區塊鏈的顛覆性,但是提出的應用方案又沒有切實改善民生福利,還是敬而遠之為好。(作者是中航証券首席經濟學家)

(責編:周煜婧、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