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周政軍:區塊鏈行業最痛的點是並發能力不足

2018年04月12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火遍全球的區塊鏈游戲以太貓曾一度創下38天破6000萬元交易額,幫助區塊鏈技術走入到了一個更大眾化的視野中,同時,基於以太坊研發的這款區塊鏈游戲,也遭遇了因並發量不足導致的網絡阻塞和交易延遲等問題。在TrustNote創始人周政軍看來,這種情況的出現,說明了在區塊鏈2.0向區塊鏈3.0衍化的過程中,並發能力不足成為整個區塊鏈行業都在嘗試解決的痛點。

       “比特幣是區塊鏈1.0,增加業務邏輯和智能合約的以太坊是區塊鏈2.0,接下來區塊鏈3.0沒有絕對的版本。現在的區塊鏈或者分布式共享賬本技術到了一個階段,應該趕快從撥號上網時代升級到寬帶時代,才能夠讓大家充分使用起來。隻有充分使用起來,才能真正鼓勵業務和技術的聯合創新。區塊鏈3.0需要具備的特征是,支持大的並發量,能夠很有效地實現可驗証的合約,有非常輕量化、易獲得的區塊鏈客戶端。”周政軍說。

       周政軍嘗試通過DAG技術改善區塊鏈網絡的並發能力。DAG是有向無環圖的英文縮寫,它帶來的主要是數據結構的改變,從簡單的鏈式的數據結構,變成了圖式的數據結構,用交易的前后引用關系構成一個圖,比原來的鏈式結構有更強的並發能力。“在區塊鏈網絡上,所有結構改成相關圖,把初始記賬從傳統的同步記賬模式改成並行的異步記賬模式。隨著網絡的增長、擴展,包括交易的增長,這種圖式的數據結構是可以平滑擴展的,其並發能力在理論上也是可以持續擴展的。”

       周政軍表示,如果想讓大家用起來,需要讓錢包節點的數量、交易的數量能夠支持非常大的並發量,如果錢包節點數量增加,用戶數增加,並發能力不增加,就無法達到區塊鏈技術的影響。他認為,“如果還沒有找到一個能支持高並發、高用戶量的底層公有鏈,實際上我們現在探討未來兩三年甚至於五年、十年才能落地的場景是有點為時過早的,甚至於有點過熱或者過度投資。”

       周政軍提醒,區塊鏈技術需要真正落地,不能隻做投機炒作,要一步步地去鼓勵和支持區塊鏈的發展創新。他坦言,討論區塊鏈技術的前提是要清楚了解區塊鏈技術的實質是一個分布式賬本,是記賬的信用工具,無法解決除了賬本技術之外的問題。“這個分布式的賬本技術能不能改變世界?答案是肯定的,人類社會對一個能夠被規則管理的賬本的理想或者說夢想是非常強烈的。但是反過來講,分布式的共享賬本能不能代替其它的科技?顯然隻能代替賬本所能起到的作用。”

(責編:韋柳坤、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