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罗佳:认识区块链应全面系统,别拿过去的答案回答未来

李威

2018年05月03日13: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益言议链】系列专访前言

  近日,人民创投·区块链推出“益言议链” 高端系列专访,聚焦区块链应用创新,采访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已取得扎实成果的大型企业与创业团队,从监管引导、行业剖析和技术落地等角度出发, 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罗佳

  中经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应用行业早期的研究先行者和资深专家,对全球比特币和区块链行业发展以及相关产业、政策有深入的观察和研究。

  相关著作包括《区块链:新经济蓝图及导读》第一章导读、《区块链所带来的公信力革命——以区块链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为例》、《浅析私有区块链技术》等。

  主导和组建了央视华夏微电影微视频区块链版权(交易)服务平台,是清华大学icenter驻校创客导师。

  

  罗佳与凯文·凯利在博鳌论坛上的合影

  不管懂还是不懂,很多人都被区块链洪流裹挟其中,要么焦虑,要么恐慌,要么亢奋,All in blockchain成为很多人甚至大咖和意见领袖的口号。参与其中的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从业者与监管者,码农与矿工,庄家与韭菜……其中存在着种种纠缠与博弈。他们有人因信仰而坚定拥抱区块链,有人因一时获利而兴奋不已、狂热追捧,有人因未知或不能理解而避之不及甚至嗤之以鼻。

  当一场由技术所引发的创新被财富和野心扭曲为一台光怪陆离的荒诞剧时,也便到了全社会、各个主体需要沉静下来,对已经和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复盘与思考,对未来区块链演化的方向和路径进行预期和研判的时候了,区块链未来该如何进化?这是所有从业者都在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作为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典型应用,从比特币横空出世到今年恰好十年,到了一个需要复盘和展望的时期。同时,参与区块链的各个主体,在经历了去年以来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过程之后,对区块链都有了一些经验和体会,在实践过程中也普遍产生了一些迷茫,也需要沉静下来,进行总结和思考。” 中经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佳在接受人民创投·区块链采访时表示。

  “如何认识和理解区块链?区块链未来会怎样进化和发展?过去我们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哪些方向和做法是对的,哪些从实践结果来看是错的?未来,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将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什么是数字经济时代最核心和关键的要素?这是我最近常常在思考的问题” 罗佳在接受采访时说。

  “区块链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但发展的道路一定是曲折的,这是一个新的领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没有先验知识和理论可供我们参考与借鉴。因此参与区块链的各个主体,都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思考下一步该如何走。”罗佳认为,目前这个阶段,需要全面、系统、客观地重新认识和理解区块链,及其对社会、生产、生活会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罗佳指出,由于专业、经历、知识结构、认识水平、认识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和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区块链的认知、理解。同时由于受岗位和角色的影响(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媒体上发表的关于区块链的介绍,经常是局部、片面和主观的。因此罗佳建议,在交流、分享和讨论区块链,首先要注意界定好交流层面,哲学层面?社会层面?技术层面?还是应用层面?

  对于非专业人士如何认识和理解区块链,罗佳认为“太过片面和主观,往往不容易看清楚全貌。一般的非专业人员学习和了解区块链,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先见森林,再去研究树木。了解区块链全貌之后,才能够更好的理解社会上的各种观点是站在哪个角度或立场上的,从而选择和确定自己的角度和立场,进而决定自己参与或投身区块链的方法和路径。”

  罗佳认为,认识和理解区块链,还要放在数字时代已经来临这样一个大的宏观背景下。“区块链技术的产生有它的历史必然性,其最根本推动力还是技术进步。随着技术进步,全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备,通讯、存储、计算等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大幅提升,这才使得分布式或者非中心化的系统架构有了应用的前提和可能。”

  “同时,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AR\VR等相关技术整体性成熟,催生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在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不仅仅是底层和关键技术,更重要的是重新定义了生产要素(数字资产),颠覆了产业逻辑,重构了生产关系,从而对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变革,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在数字经济时代,不能仅仅关注区块链这一项技术,还要与其它技术统筹考虑,综合利用。”罗佳表示。

  关于区块链的现状和应用前景,罗佳表示自己不太赞同目前出现的唯区块链论的倾向,“好像任何事情,一跟区块链扯上关系马上就高级了,这违背了科学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上,区块链在现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效率、安全、共识等等,还有制度和法律基础亟待完备,这些都需要在实践过程中进行探索和解决。”

  “我也比较反对动辄喊去中心化、革命、颠覆等口号,没有实际价值和意义,反而容易混淆问题,引发争论,引起不必要的担心和疑虑,这样不利于区块链的普及、推广和发展。事实上目前区块链行业投机情绪还是比较严重的。”罗佳强调,区块链技术最终还是工具和手段,目的是用来解决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终极目标还是为了增进人类福祉。

  罗佳认为,只有在客观、全面、系统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正确认识和理解区块链,这也才是拥抱区块链的正确姿势。

  “未来将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人类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未知新时代,而且这次中国与全球是同步的。一切都将面临解构与重构,国际秩序在重构,产业秩序在重构,社会治理模式和组织形式在重构。”罗佳讲道。她表示,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节点上,人们不应该再拿过去的答案来回答未来,甚至是今天的问题。

  以下是人民创投·区块链对罗佳的专访

  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应用实践,您对这些项目的前景怎么看?

  罗佳:从2008年比特币横空出世到2018年,比特币区块链已经运行了十年。但区块链在社会广泛传播应该是从2015年,2016年开始有了一些无币区块链应用尝试。因此,我更愿意把2016年看作区块链的应用元年。记得当时我跟朋友交流时我提出过3年、5年、10年区块链的三个发展阶段,也就是3年内会出现一批区块链的典型应用,5年内会出现一些杀手级应用,然后10年时间完成区块链整个深化过程。当时这个预估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更多的是基于对互联网发展历程的观察和总结。实际上,区块链的发展速度远快于当初的估计,几乎没有摩擦系数,过去的两年多,各个领域出现了非常多的基于区块链的应用。

  但是,目前的这些应用是否能够成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甚至认为这其中的很多项目都会归零。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应用会死掉,即使存活下来的,也可能跟最初设想的样子完全不同,要经历不断的进化。

  这是正常的,一个行业从零到一必然会经历曲折的过程。区块链技术是一门实践的科学,没有先验知识供我们借鉴和参考,甚至我发现,如果参考和借鉴了过往的经验,项目失败的机率更高,因为区块链的很多逻辑和思维跟传统的产业逻辑和思维是完全相悖的。由于现阶段我们认知的局限性,不够系统,不够完整,不够客观,所以现在的很多项目,包括我们自己在实践的项目,虽然在写BP的时候也会认为逻辑自洽,也会认为抓住了需求,但是在做的过程中就会发现,结果并不如你所愿。但是这个过程必须经历,如果你不去实践,不去做,你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对的。

  人民创投·区块链:Token的本质是什么?是不是区块链发展的必要条件?

  罗佳:Token其实是计算机信息安全术语,在计算机身份认证中是令牌(在接收站和发送站之间建立通信参数的过程用的)的意思,在数字经济语境下,token有了很多新的称谓:“数字货币”“加密货币”“代币”“通证”等等。

  “token economy”也不是什么新概念,很早就出现在行为心理学领域,“token代币法”是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提出的有利于行为塑造的一种方法,在行为矫正、产品促销、游戏等领域早有应用,积分、票证、游戏币等等都是token,幼儿园发给小朋友的小红花也是一种token。

  关于token之于区块链的必要性,我认为还是要辩证的看,不能机械和死板的理解。

  社会上对区块链的认识大体分为两派,我称之为广义区块链和狭义区块链。所谓广义区块链这一派认为只要利用了分布式存储、点对点通讯、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和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和原理,用于实现信任、确权、记账、价值传递、去中心化交易等功能,能够解决信任问题,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都可称为区块链,因此私有链、公有链、联盟链都叫区块链。至于是否需要token,则非必须,甚至坚决反对。狭义区块链则认为只有公有链才叫区块链,并且系统中一定要有token。

  一个区块链经济系统中是否一定要有token,我认为还是看需要,不能一概而论。认真研究比特币区块链系统会发现,blockchain+token的设计是非常精妙的,区块链通过非对称加密、分布式存储、P2P网络协议等等一系列技术组合,构建了一个去中心化自组织管理的体系和工具,解决了人们在合作中的相互信任问题;而token作为生态系统内的价值媒介,则解决了激活内部生态、保证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内生动力问题,使得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的社会协作成为可能。另外,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开始走进生活,我们马上就会进入人和机器人共同协作的时代,区块链+智能合约+token共同构成数字社会的底层操作系统,token可以成为激励机器人的手段。

  需要强调的是,不能将token作为融资手段,ICO是被禁止的。Token也一定不能对标数字货币,事实上,token的本质是价值媒介和激励手段,我们刚才说了,幼儿园发给小朋友的小红花其实也是一种token,因此,千万不要把数字货币做为token的设计目标和方向。

  人民创投·区块链:非专业人士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区块链技术,并且参与其中?

  罗佳:由于专业、经历、知识结构、认识水平和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和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区块链的认知和理解。同时由于受岗位和角色的影响(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媒体上发表的关于区块链的介绍,经常是局部、片面和主观的。目前社会上关于区块链的解读和介绍林林总总,不外乎这几个层面:从技术的维度,人们关注的是分布式存储、点对点加密、共识机制、安全、效率……;从社会的维度,人们在谈论去中心、去中介、去组织,社会、组织、机制、流程再造,密码朋克、社会自治,信用社会……;从哲学的维度,人们在畅想理想国、乌托邦、自由、平等……。”

  认识和理解区块链,还要放在数字时代已经来临这样一个大的宏观背景下。区块链技术的产生有它的历史必然性,其最根本推动力还是技术进步。纵观计算机系统演化历程,中心化和分布式结构从来就有,并不存在熟优熟劣的问题。只是在过去的技术和成本约束条件下,中心化的系统架构更加经济和高效,这是由当时的技术水平和成本价格决定的。时至今日,随着技术进步,全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备,通讯、存储、计算等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大幅提升,这才使得分布式或者非中心化的系统架构有了应用的前提和可能。同时,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AR\VR等相关技术整体性成熟,催生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在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不仅仅是底层和关键技术,更重要的是重新定义了生产要素(数字资产),颠覆了产业逻辑,重构了生产关系,从而对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变革,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在数字经济时代,不能仅仅关注区块链这一项技术,还要关注其他相关技术的发展,与其它技术统筹考虑,综合利用。

  太过片面和主观,往往不容易看清楚全貌。一般的非专业人员学习和了解区块链,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眼中的区块链,仿佛盲人摸象。要见过大象的全貌,才能更好地去研究关于大象腿的问题,先见森林,再去研究树木。基本了解区块链全貌之后,才能够更好的理解社会上的各种观点是站在哪个角度或立场上的,从而选择和确定自己的角度和立场,进而决定自己参与或投身区块链的方法和路径。

  人民创投·区块链:如何判断一个区块链项目是否是一个好项目?

  罗佳:目前一些研究机构总结和罗列了许多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很多公司也开展了一些应用探索,我不太赞同目前出现的唯区块链论的倾向,好像任何事情,一跟区块链扯上关系马上就高级了,什么都要用区块链来解决,仿佛区块链无所不能,这显然违背了科学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上,现阶段区块链还存在很多技术方面问题,比如效率、安全、共识机制等等,制度、法律也亟待完善,而这些都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加以探索和解决。现在提出的很多区块链应用场景,可能很多都是伪命题,因为那些应用场景,中心化的架构无论是效率还是成本反而更有优势,区块链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此目前为止真正规模化的区块链应用案例还不多。

  我也比较反对动辄高喊去中心化、革命、颠覆等口号,没有实际价值和意义,反而容易混淆问题,引发争论,引起不必要的担心和疑虑,这样不利于区块链的普及、推广和发展。事实上目前区块链行业投机情绪还是比较严重的,很多从业者,嘴上喊着去中心化、共识、平权,实际做的或者心中想的就是投机赚钱,去了别的中心,自己成为新的中心。区块链从技术角度说最终还是工具和手段,目的是用来解决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终极目标还是为了增进人类福祉。所以评价一个项目的好坏,还是要看是否真的能够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满足社会需求,是否在区块链所涉及的各项技术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责编:周煜婧、陈键)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