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企业离谱高薪哄抢人才,求职者疯狂涌入不为工资

韦柳坤

2018年03月12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核心人才缺口大

  全球区块链陷入“人才荒”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区块链相关岗位占到互联网行业总岗位量的0.41%,但专业区块链技术人才的供需比仅为0.15,供给严重不足。

  杨小飞称,在区块链相关的招聘中,技术岗大概占了70%,其中核心岗位,基本上都要求有2-5年区块链开发经验,这对于一个新兴行业从业人士来说十分苛刻。

  原比特币中国运营贾国飞告诉记者,去年区块链才进入爆发期,各公司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是爆发式的,虽然很多公司开出高薪,但在供给端来看,虽然2011年国内就有不少关注者,但十分小众,区块链前期培养是断流的,整个社会没有形成健全的学习体系,所以说难招人是必然的。

  “区块链行业大多数人都是内部流动,圈外能匹配的人才非常少。或者就是一些在传统金融、IT领域积累较深的人才转型来的。”贾国飞称,一般新进入区块链行业的人才,也不是完全的新手,对区块链都有一定的研究。

  比如,近日券商明星袁煜明宣布加入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担任区块链研究院院长。袁煜明原为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曾连续5年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在转型之前,袁煜明及其带领的团队就曾发布深度报告《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原理、特征和构想》。

  “主要是理念跟不上”,区块链联合发展组织顾问王彬生告诉记者,在行业发展的初期,人才缺口大是常态。但与人工智能之类的高科技不同,区块链行业出现“人才荒”的主要原因是行业发展太快,而技术队伍还没有反应过来。事实上,区块链技术非常简单,对于搞计算机技术的人来说几乎没有门槛。

  王彬生称,区块链行业真正的门槛主要是认知问题。区块链本身的技术不太厚,发展也不是很深刻,很多程序员一看比特币、以太坊的白皮书,就知道怎么写了。行业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是,会写代码的人很多,但从技术层面上升到理念层面还需要时间。未来在市场的推动下,会有越来越多传统IT行业的人进入这个领域。

(责编:宋非霏、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