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公益如何應對區塊鏈“大潮”?

2018年07月04日08:40  來源:人民政協報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不斷發展,業內人士認為,公益行業的透明公開程度有望產生質的飛躍。新技術的應用也將提升全社會的公益慈善氛圍。

  進入2018年,“區塊鏈”新技術正給公益圈帶來巨大挑戰。6月22日,由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北師大中國公益研究院主辦,上海瑪娜數據科技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五期益論沙龍以“區塊鏈能給公益圈帶來什麼?”為主題,邀請互聯網公益產業界代表、區塊鏈技術專家與慈善公益專家,對區塊鏈公益等議題展開對話。

  區塊鏈能否提升慈善公益公信力?

  2017年,全國各類捐贈高達1458億元,為歷史最高,公益已經進入了一個重要的歷史時期,社會公益發展的透明指數、公信力,也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副院長黃浩明介紹了該學院對透明指數研究的嘗試,比如與基金會中心網開展的公信力探討、與普華永道共同開發的“慈善透明自測系統”項目以及當前正在開展的慈善組織信用評價標准研究等。他認為區塊鏈技術可以大大提高公益透明度,避免類似“郭美美事件”的發生,提升慈善公益的公信力。

  中新金科國際集團總裁俞錦表示,她多年前在美國就已經注意到美國的志願者“時間銀行”,志願者將工作時間儲存在其中,通過區塊鏈共同管理志願時間,在未來進行交易,並由此享受公益服務。

  “這反映出區塊鏈是一種商業模式,可以讓志願者更加投入地做公益。”她表示,“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的特點,還有加密、智能合約等技術優勢,因此對降低交易成本、保護數據真實性以及建立信任機制有很大幫助。”

  盡管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有助於提升公益機構的公信力,但輕鬆籌企業社會責任前總監史策認為,從普通用戶的角度,區塊鏈並不能完全解決信任問題,慈善公益公信力問題並不會因為一種全新的技術而迎刃而解。“普通用戶需要有很長的接受過程,隻有當人們都認可區塊鏈,而且當區塊鏈技術成熟,新技術才能真正解決公益信任的問題。”

  “有了區塊鏈,公益參與者仿佛都帶上了‘緊箍咒’,使人們知道不能亂來。”愛心鏈顧問於冬瑞說,“目前,區塊鏈還存在痛點,比如跨鏈的實現與上鏈的規范性等,還有待於去攻克。”

  “謹慎樂觀”地看待區塊鏈公益

  關於區塊鏈應用的成本問題,俞錦認為,長久來看,區塊鏈不僅不會造成成本上升,反而會大幅降低成本,比如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化特點,可以大大降低溝通成本。區塊鏈能夠很好地消除信息不對稱所造成的不法交易和投機現象。

  史策較為謹慎。他提醒,正是由於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點,公益組織才會遇到不可預見的挑戰,比如上鏈環節中,如果上傳信息出現錯誤,都會記錄在區塊鏈中,無法更改。而且,信息上鏈工作耗時耗力,意味著一線公益組織要付出大量的成本,並不一定有利於公益組織的發展。此外,當面臨多個區塊鏈的時候,公益組織是否都要上傳等,也是一個現實的問題。

  “多數公益組織的人力和技術都是有限的,接入一個區塊鏈可能都會付出很大的成本,因此要理性衡量自身的情況。”史策說。

  於冬瑞也認同這一觀點,他表示信息上鏈的成本很高。盡管目前公益領域有大量的區塊鏈,但在幾年后,可能多數都會“死”掉,公益組織應該接入哪一條鏈,的確是一個挑戰,因此他建議公益組織面對區塊鏈時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健康的區塊鏈不能只是技術,它也要更多考慮具體的應用場景,比如基於社區共識的區塊鏈就更有價值。”於東瑞說,“區塊鏈不屬於任何發起方,要開放給所有參與者,才能實現包括公益領域在內的各行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馬志強、呂永奇)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