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深圳探索“區塊鏈+稅務” 有望避免發票造假

陳宇軒、王豐

2018年05月29日08:03  來源:新華網

  深圳市國家稅務局與騰訊公司24日共同發布消息稱,雙方將進一步推動科技手段在稅務工作中的應用,重點探索區塊鏈與稅務管理的結合,有望規避發票流轉過程中的造假行為。

  深圳市國家稅務局與騰訊公司聯合成立了“智稅”創新實驗室,其中,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發票解決方案是該實驗室探索的重點項目。

  在24日的成立儀式上,深圳市國家稅務局副局長李偉說,區塊鏈技術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正在探索的“區塊鏈+數字發票”解決方案,可以追溯發票的來源、真偽和報銷等信息,解決發票流轉過程中一票多報、虛報虛抵、真假難驗等難題,還具有降低成本、簡化流程、數據安全的優勢。

  根據雙方協議,“智稅”創新實驗室成立以后,深圳市國家稅務局和騰訊公司將利用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在稅務管理、電子發票應用研究、風險診斷預警、稅收服務優化、稅收政策與制度的知識圖譜建設等方面探索解決方案。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