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邢春曉:區塊鏈或能為食品全程溯源提供支撐

韋柳坤

2018年05月18日1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對我們來說是分布式的加密數據庫,對於食品溯源業務來說,食品信息的固化非常重要,區塊鏈能保証信息的安全、可靠、可追溯、可信任。”

       5月17日,在2018中國區塊鏈食品安全高峰論壇上,清華大學信息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邢春曉稱,食品安全關系國計民生,當下我國急需相關的技術、平台來構建食品、農產品管理監管模式,區塊鏈或許能為食品的全程溯源和安全共治提供重要支撐。

       2015年11月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實行,明確國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要求食品生產經營者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保証食品可追溯。同時,鼓勵食品生產經營者採用信息化手段採集、留存生產經營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現在區塊鏈為溯源防偽提供了新的工具,在國內,重慶、杭州等城市紛紛率先“試水”區塊鏈在食品溯源的應用﹔天貓、京東等電商巨頭也在各自體系內採用區塊鏈技術對商品進行溯源防偽。

       區塊鏈技術因具備去中心化的特性,不依賴於某個組織和個人,利用可信的技術手段將所有信息公開記錄在“公共賬本”上,被認為可以解決傳統溯源業務中的“信任問題”。特別是在當前食品安全呼吁聲日益高漲的大環境下,食品溯源成為區塊鏈技術最有前景的落地場景之一。

       “食品安全的全鏈條是由認証、責任追究、安全事故的處理組成的。未來我們用機器信任的方式建立的去中心化或者無中心的分布式P2P交易模式,這在整個安全體系裡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邢春曉說。

       邢春曉同時指出,目前區塊鏈食品溯源仍存在很大挑戰。一方面食品本身存在物理造假、篡改等問題,需要尋找到與數字經濟進行深度融合的正確方式?一方面是區塊鏈技術本身還存在多方面的瓶頸。此外,還存在很多體制和機制方面互相融合的問題。

       邢春曉表示,區塊鏈作為技術是中性的,可以將其與相關的行業恰當結合,使其發揮出正能量。邢春曉認為,大學應該加強區塊鏈相關技術方面的研究、開發,人才的培養工作,同時積極地與產業界進行結合,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韋柳坤、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