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民資“挖礦”高燒不退 區塊鏈翹待應用場景

高改芳

2018年01月29日16: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民資“挖礦”高燒不退 區塊鏈翹待應用場景

  □本報記者 高改芳

  一些民間資本涌入比特幣“挖礦”行業,隨著比特幣價格暴漲,這些投機客獲利不菲,但投入也越來越大。“不得不承認的是,比特幣已經形成了一個有組織有系統的商業世界。”某投資公司負責人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在浙江溫州等地,一批企業主投資上億元進入‘挖礦’業,而比特幣的‘開採’要消耗大量電力,但並沒有立竿見影的經濟或社會效益。盡管如此,隻要你說要‘挖礦’,就會有大筆資金找上門來,很瘋狂。”另一方面,這些“挖礦”的企業主們甚至不清楚這些“礦機”在計算什麼,是怎樣運算的。

  據了解,四川自貢等地已經停止對比特幣“挖礦”企業的電力支持。

  雲平台服務商AiCloudata創始人陳琦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這些礦機自動執行簡單的程序,“挖礦”行業門檻很低。比特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形成的虛擬貨幣,實際上是一種記賬權。區塊鏈的核心思想是分布式的,區塊鏈上的每個節點都有平等的權利。

  “我認為,區塊鏈是未來信息技術的發展方向,但比特幣不等於區塊鏈。比特幣目前完全是投機的產物。”前述人士指出。

  “挖礦”

  “挖礦”是對比特幣“生產”過程非常形象的比喻。一般在水電站的附近,佔地3000平米以上的廠房裡,“礦機”成行成列地用數據線連接著擺放在架子上。一個“礦機”的體積大約有兩個鞋盒那麼大,一個中等規模的“礦場”大約有5萬台這樣的“礦機”。

  “和以前開採金礦一樣,比特幣計算需要資源、場地、設備和人力。”某投資公司負責人楊亮(化名)這樣解釋為什麼把比特幣的計算過程稱為“挖礦”。他說,一台礦機的價格在2017年9月份的時候還隻有1.2萬元左右,現在已漲到了2萬多,且供不應求,就連二手的礦機都很值錢。

  比特幣礦機,就是用於賺取比特幣的電腦,這類電腦一般有專業的“挖礦”芯片,多採用燒顯卡的方式工作,耗電量較大。用戶用個人計算機下載軟件,然后運行特定算法,與遠方服務器通訊后可得到相應比特幣。而“挖礦”最主要的兩項成本就是礦機和電力。其中礦機的成本佔到90%,電力佔10%。“挖礦”是否賺錢,取決於比特幣的價格。一個有5萬台礦機的中等規模“礦場”,礦機等硬件的投入大概需要3.5億元。當礦機的成本鎖定后,電價決定了比特幣礦場的成本。

  2017年9月,比特幣的價格約為1.2萬美元的時候,一個有5萬台礦機的中等規模的礦場大約6個月可以收回成本﹔當比特幣漲到2萬美元的時候,大約3個月可以收回成本。 

  “所以現在比特幣礦場集中在四川、雲南、貴州和鄂爾多斯等電力資源豐富的地方。”楊亮透露。

  以四川為例,某水力發電站豐水期的電價大約是0.25元/度,枯水期可能上漲到0.28元左右。每百台S4比特幣挖礦機一個小時耗電900W左右,每個月的電費有幾百萬甚至上千萬元。可見,即使電價隻有幾分錢的變動,也會成為巨大的成本差別。“因此,雲南的礦場在枯水期會遷徙到火力發電的鄂爾多斯。”楊亮稱。

  隻要能“挖出”比特幣,之后就有人出高價購買。因為比特幣交易通常在境外進行,即便前段時間監管部門叫停比特幣交易,對“挖礦”的影響也有限。

  在浙江溫州等地,從2013年開始,就有不少企業主投身“挖礦”、比特幣交易,時至今日仍舊火熱。浙江一家大型企業主表示:“目前投身挖礦的浙江企業主,大都有一定的產業資本積累,是在主業之外的投資。他們大多抱著賭的心態。”

  上游賺錢

  比特幣礦機制造商位於整個比特幣產業鏈的上游,他們已經獲得了大量財富。“挖礦”的瘋狂,直接導致了礦機銷量的屢創新高。一位“礦場”負責人稱,2017年9月左右,一台螞蟻礦機S9的價格還隻有1萬多元,12月份就直接飆到近3萬。而且一天一個價,還經常缺貨。

  世界排名前三的數字貨幣礦機生產商均在中國,代表產品分別是比特大陸的螞蟻礦機、嘉楠耘智的阿瓦隆和億邦科技的翼比特。全球最大的比特幣礦機制造商是比特大陸(Bitmain)。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北京比特大陸科技有限公司(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為外商獨資企業,法定代表人詹克團,注冊資本1111萬元人民幣。

  比特大陸聯合創始人吳忌寒曾表示,公司每年銷售數十萬台螞蟻礦機(AntMiner),這是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在現貨流為正的情況下,比特大陸已擁有比特幣礦機70%以上的市場份額,有效提供網絡上所有處理能力的70%。他還透露,鄂爾多斯的“礦場”每天約能產生25萬美元的收入。比特大陸2017年9月份的估值大約是7500萬美元。但也有消息稱,比特大陸的估值目前已達上千億元人民幣。

  2017年8月底,嘉楠耘智正式申請挂牌新三板。公告顯示,嘉楠耘智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礦機銷售。截至2017年4月末,公司累計售出阿瓦隆系列礦機約為16萬台,佔據了全球比特幣算力市場的22%。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2017年1月份-4月份,嘉楠耘智的營業收入分別為5531.73萬元、3.61億元、2.55億元。淨利潤分別為245.53萬元、5806.61萬元、3269.37萬元。據媒體披露,2017年全年,嘉楠耘智的區塊鏈芯片產品銷售超過12億元,利潤超過了3億元。

  新三板挂牌公司億邦股份(833294)2017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實現淨利潤5258.8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639.70%。

  雲平台服務商AiCloudata創始人陳琦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這些礦機的制造並非高科技,運算程序也非常簡單。

  有研究虛擬貨幣的人士認為,比特大陸等礦機制造商的高估值以及超額利潤與其說來自礦工、礦場購買礦機,來自挖礦收入,不如說他們賺的都是市場交易比特幣的錢。其根本來源是比特幣交易者虧掉的錢加上持幣者購買比特幣時的資金。

  區塊鏈翹待東風

  中下游的比特幣挖礦者、交易者像在參與一場賭博,輸贏互現。有比特幣挖礦而虧損上百萬的“礦工”,也有靠炒比特幣一夜暴富的90后。

  而包括比特幣在內的虛擬貨幣是區塊鏈技術比較成熟的應用領域。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各大交易所上市的虛擬貨幣超過1600種,總流通市值(不含鎖定份額)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日成交金額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日交易量已與滬深股市相當。

  除此之外,區塊鏈技術還沒有比較成熟的應用。

  2018年1月24日,星合資本董事長,點融創始人、聯席董事長郭宇航在達沃斯論壇期間撰文指出,缺乏優質應用是區塊鏈的軟肋。

  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幾家宣布將開展區塊鏈應用的。

  聚龍股份(300202)日前公告稱,公司雲象區塊鏈成立於2014年10月,是超級賬本項目Hyperledger的成員。雲象專注於為企業級客戶提供身份驗証、電子証據保全、供應鏈管理、產品追溯等商業智能合約應用,也為行業私有鏈應用提供安全、部署成本低的區塊鏈數據庫產品。

  四方精創(300468)2017年12月7日晚間公告,公司與IBM合作開發的產品MVP(MinimumViableProduct)首個轉化為實際應用的項目,“CCBA Blockchain for Bancassurance Project”在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實施。該項目是區塊鏈技術在銀行保險業務的應用,項目的成功實施可以實現保險政策數據的實時共享,優化銀行保險業務。

  中科金財(002657)公告,公司的區塊鏈技術主要解決電子數據、電子合同的可信性認証等問題,公司在如何使原始會計憑証、法律合同變成有效而可信的電子憑証和電子合同等方面有著一定的技術積累和實踐基礎,目前國內60%以上的銀行,原始票據轉電子票據的技術支持工作均由公司提供。

  安妮股份(002235)副董事長黃清華日前在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公司旗下版權家在版權存証中的技術亮點為區塊鏈技術。該技術具有分布式、不可偽造、不可篡改等特性,版權存証時間取自於國家授時中心的授時時間,無需等待審核,第一時間確權,並在版權區塊鏈聯盟網站上進行公示,是作品的原創証明。

  但雲平台服務商AiCloudata創始人陳琦直言,區塊鏈的發展現在面對的機會和挑戰都是巨大的,核心在於場景如何定義及落地,並由此推動區塊鏈技術及平台的發展。誰掌握了場景,誰就會在這場競賽中取得優勢。

  “但是幣圈的沖動和誘惑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抵御,在這個硝煙彌漫的戰場,也許陣亡的並不會是真正的投機者,而是眼望未來卻被利益沖昏了頭腦的創業者。正如那些互聯網的先驅,用自己的尸體給BAT踩完了地雷陣。”陳琦認為。

(責編:李威、賴悅)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投資·新三板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