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阿裡入股螞蟻,看中國金融市場監管開放度

伍隅

2018年02月07日08:04  來源:新華網

2月1日晚間,阿裡巴巴集團與螞蟻金服集團宣布,根據雙方2014年戰略協議,阿裡巴巴集團將以其享有的螞蟻金服37.5%的稅前利潤分享的權利,換取螞蟻金服33%的股權。這一交易如果完成,阿裡巴巴將成為螞蟻金服最大的戰略投資者。阿裡巴巴方面稱,33%的股權份額不會改變螞蟻金服的控股權,螞蟻金服的日常經營管理不會發生任何變化。

這個安排並非意料之外。2014年8月,阿裡巴巴發布的招股書中公開披露了這一潛在的交易安排。根據當時的協議,螞蟻金服每年需向阿裡巴巴支付知識產權及技術服務費,金額相當於螞蟻金服稅前利潤的37.5%﹔同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阿裡巴巴有權入股並持有螞蟻金服33%的股權,並將相應的知識產權轉讓給螞蟻金服,上述分潤安排同步終止。

雖然以前兩家公司存在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血緣關系”,但從分享利潤到持有股權,將在法律框架上更進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裡程碑意義。雖然阿裡巴巴入股螞蟻金服看似“技術上的安排”,但兩家公司的分合之間,卻彰顯著中國金融市場日益開放與成熟。在中國承諾加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我國自身金融企業的開放度尤其重要,甚至可以用“壓艙石”來形容,因此,阿裡入股螞蟻金服的意義不容小覷。

由於種種原因,在普通公眾的眼裡,螞蟻金服就是阿裡巴巴下屬的一家控股公司或子公司。其實不然,從公司法的角度隻有擁有股權才是真正法定意義上的“關系”。因此,阿裡入股螞蟻金服不能簡單地認為只是一個“技術處理”。

一方面,阿裡巴巴入股后,螞蟻金服股權結構更加確定,且無需繼續每年分享37.5%稅前利潤給阿裡巴巴,擁有了更多現金流。同時,有了阿裡巴巴這個優質股東,上市計劃將更為順暢。另一方面,對阿裡巴巴而言,持有螞蟻金服股權,將可以與中國第一大移動支付和金融科技平台進行更加緊密的協同,從而促進用戶規模的增長和用戶體驗的提升,也能更好地分享全球金融科技行業的成長機會。可以預見,基於更緊密的股權關系,雙方將在服務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探索農村電商和普惠金融,以及圍繞eWTP探索中國企業全球化方面更緊密的協同。

事實上,阿裡入股螞蟻金融的意義遠不止公司層面。我們從兩家公司的分分合合之間可以窺視到我國金融市場的開放歷程。

螞蟻金服的“今生前世”就是當初的支付寶,之所以“出淘”自立門戶,主要是為了符合監管要求,順利拿到支付牌照。因為十幾年前第三方支付還是新生事物,監管政策沒有先例可循,出於“嚴謹一些”的考量,於是從阿裡巴巴剝離出來。

后來回看,從阿裡巴巴剝離出來,對支付寶和淘寶的發展都至關重要,帶來了兩者后來的飛速發展。支付寶從一個淘寶后台的支付工具,開拓出小額網貸、消費金融、理財、保險、信用等更廣闊的業務空間﹔出來一個支付寶,后來長成了螞蟻金服,甚至成了中國標准和中國方案輸出的代表,其開創的移動支付和金融科技模式,也讓中國在這一領域站上世界領先地位。

但不得不說,這只是當初為了提前順應監管要求的意外收獲。不過,螞蟻金服的發展與壯大過程,確實與我國金融業近年來的監管開放度、市場成熟度以及監管水平日益提高密不可分。自加入WTO以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實現了突破性進展。不僅全面落實了加入WTO時做出的金融業開放承諾,形成面向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普適性金融業開放制度安排,並通過與一些國家和地區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在特定金融服務領域做出一系列超越WTO承諾的特殊安排。在這一過程中,諸如螞蟻金服等本土金融機構也獲得了大展拳腳的機會與快速發展。

日益自信和開放的市場環境,給這筆交易提供了更熟的土壤。2017年8月16日,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提出銀行、証券、保險等行業將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范圍,並要求明確對外開放時間表、路線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近日在達沃斯上表示,我們要繼續推動全面對外開放,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創造有吸引力的國內投資環境。

可以說,如今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程度和監管水平已經今非昔比,很多重要領域都引入了外資,中國也完全有能力監管好合資企業。隨著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市場准入的大幅度放寬,不僅滿足更多外資對中國金融業投資的需要,有助於吸引外資中長期進入中國市場,而且對我國本土金融機構類似於螞蟻金服也提供了良好的金融發展環境。(作者:盤和林,中國不良資產行業聯盟首席經濟學家)

2017-09-2270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