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家:今年創業板IPO標准或率先改革

2018年02月08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延續去年發審從嚴趨勢,2018年IPO審核繼續收緊,整體通過率不足四成,引起市場廣泛關注。昨日,《証券日報》記者就相關問題專訪了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

  《証券日報》記者:您怎樣看待今年IPO過會率偏低現象?

  董登新:IPO擴容以來,隨著審核效率提升,排隊時間大幅縮短,一方面“堰塞湖”裡的大企業已上市完畢,新進排隊企業數量雖多,旦質量仍舊參差不齊,從 而出現審核被否比例上升,這是必然的。另一方面,IPO審核重心從財務指標“選美”轉向財務指標真實性審核,不但工作效率更高,而且某個關鍵財務指標一旦 造假,則可一票否決,這也是IPO審核被否比例提高的原因。

  整體來看,IPO過會率偏低可能呈現出一正一負的兩方面效應。正效應是震懾材料造假企業,嚇退心虛者,倒逼券商回歸保薦人本源﹔負效應是人為抬高lPO門檻,IPO標准缺乏包容性,可能趕走類似BAT類的優秀企業。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今年新股發行方面會有哪些新變化?

  董登新:証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強調要將優秀企業留在A股市場。然而目前A股現行IPO標准是傳統工業版,還無法適應新經濟要求,因此,2018年創業板IPO標准會率先改革,其主要目的就是大幅提高IPO包容性,接納諸如BAT這類的新經濟、新業態的優秀企業。

  《証券日報》記者:新股發行常態化對A股市場有何意義?

  董登新:IPO常態化的政策含義,是指IPO節奏不受市場漲跌影響。通俗地講,就是証監會不再採用行政手段“暫停IPO”,同時也不會再有“重啟IPO”的做法。IPO常態化是A股一級市場“去行政化”改革的內在要求。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