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家:資本市場實現精准扶貧有四個渠道

孟 珂

2018年02月07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2月4日,指導“三農”工作的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正式公布,該文件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並提出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那麼,資本市場參與精准扶貧工作將如何進行,《証券日報》記者昨日就相關問題專訪了蘇寧金融研究院貿易金融中心主任黃志龍。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資本市場扶貧應如何推進?

  黃志龍:資本市場實現精准扶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渠道:一是IPO精准扶貧,在IPO條件同等的情況下,証監會發審委為貧困地區擬IPO的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加快為貧困地區企業資金輸血﹔二是對於已上市公司定向增發融資,優先、定向投向貧困地區的,優先給予審核批復﹔三是為貧困地區企業發行企業債、公司債、中期票據和短期融資券等債券,監管和審核部門在條件同等的情況下優先予以審批。貧困地區培育一家符合IPO門檻的上市公司不易,資本市場通過債券市場扶貧能夠做到更精准,特別是發行專項債有較好的針對性﹔四是支持和鼓勵証券公司幫助貧困地區企業資產支持証券的債券融資項目,拓寬貧困地區資產証券化融資渠道。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多層次資本市場如何支持涉農企業直接融資?

  黃志龍: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涉農企業直接融資,要優先發揮能為真正解決“三農”問題,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的企業提供優先融資支持,特別要支持涉農企業IPO,或者在新三板挂牌或融資,推進涉農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同時,擴大涉農企業債券融資比例,也是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涉農企業早期發展、解決融資困難的重要途徑。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期貨市場發揮扶貧作用,有哪些抓手?

  黃志龍:期貨行業可以對貧困地區涉農主體進入期貨市場開展套期保值業務進行培訓,開發針對具有特色的貧困地區農產品期貨交易品種,指導和扶持各類涉農主體利用期貨市場降低生產經營風險。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